标题: 简明问答《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4-542640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简明问答《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简明问答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一、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殷切希望。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21年4月,教育部函复支持山东省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我市乡村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相关经验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典型推介。但是,我市乡村教育依然面临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办学质量等一系列艰巨任务,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此,落实《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实施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通过深化乡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培优教师队伍,关爱特殊儿童群体,提升教育内涵质量,推进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促进教育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振兴乡村教育的“淄博样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工作方案》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保障三部分,内容以省方案为蓝本,靶向我市乡村教育发展的重难点及问题症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制定主要任务,力求切实可行。通过实施乡村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强镇筑基、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乡村校长选优培强、乡村教师配置增效、乡村教师激励赋能、城乡教育协同发展、县域高中发展提升、乡村学校办学特色创新、数字教育融合赋能和乡村特殊儿童关爱服务等11个行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