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3-542640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3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文稿解读|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03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殷切希望。2021年4月,教育部函复支持山东省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山东省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教育部支持的试点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由省教育厅牵头编制了《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22〕168号),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市委、市政府收到省方案后,要求市教育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各区县(功能区)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积极争取试点,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市教育局牵头编制《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省文件出台后,市教育局牵头成立起草小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对各区县乡村学校和乡村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征求意见建议;实地赴博山、临淄等区县与乡村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梳理总结调研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局机关相关科室,对照省方案要求,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保障等方面交流、研讨,结合市情,重点对第二部分“主要任务”进行论证讨论,形成初稿。初稿形成后,局领导、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和区县征求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向20个市直部门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含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保障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要求,规划了未来五年乡村教育发展具体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二)工作任务。

一是实施乡村全环境立德树人行动。坚持党对乡村学校的全面领导。指导乡村学校制定实施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实施方案,在强化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优化乡村家庭育人环境、利用乡村自然人文资源强化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

二是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重点增强镇驻地教育公共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学区及学区指导员管理模式创新,提升教育资源管理使用效益。

三是实施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行动。推进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系列工程,优化学校布局规划。

四是实施乡村校长选优培强行动。加大乡村优秀校长培育、选任和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乡村教育领头人专业素养和领导力。

五是实施乡村教师配置增效行动。深化乡村教师编制、招聘、走教、支教等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整体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六是实施乡村教师激励赋能行动。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生活、住房、体检待遇,完善荣誉、职称等激励措施,留住优秀教师。

七是实施城乡教育协同发展行动。推进强校扩优行动,完善城乡学校一体化教研制度,多种方式支持乡村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八是实施县域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强科培优行动,支持每个县均建设1个省级或市级学科基地,优化招生、办学、教育教学改革等,推动县域高中特色多样发展。

九是实施乡村学校办学特色创新行动。发挥乡村学校乡土文化优势,实施乡村学校特色活动、特色项目、特色课程建设等,进行劳动教育、研学等实践教育,推进乡村学校特色化发展。

十是实施数字教育融合赋能行动。完成乡村数字校园建设,致力于“学有优课”,推进城乡交互式在线教学常态化实施,实现乡村学校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内容共建、同课异构共教共学。

十一是实施乡村特殊儿童关爱服务行动。围绕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失学辍学儿童、学困生等群体开展常态化关爱行动。

(三)工作保障。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将乡村教育振兴列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重要事项,纳入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评价,作为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发挥区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和责任督学的作用,督促、指导乡村学校提升办学品质。

 

                                                                                                                                                      

                                                                                                                                                                                                  淄博市教育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