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教育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局属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

三、公开内容

参照《淄博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淄博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实事工作,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四、注意事项

(一)决策公开

1.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拟定科室、单位学校要在决策前通过局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采取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各科室、单位和学校作出决策后,要在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及时公开相关文件和议定事项,同时公布决策制定时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2.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有关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必要条件。决策草案经法制审查合格后,方可进入集体讨论决定环节。

3.健全行政决策多方参与机制。建立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列席有关会议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议题研究讨论,增强决策透明度和科学性

4.推行重大民生决策民意调查制度。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建立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工作,及时准确充分回应社会各方特别是利益相关方的关切。
     (二)执行公开

1.推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公开。对重要改革任务、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决策部署,相关科室、单位和学校要将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和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执行过程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促进决策落实。

2.健全重大决策督查情况公开机制。加大重大决策部署督查情况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进一步强化决策执行力。

(三)管理公开

1.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各类清单目录发生变化后,要在局网站和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单位要根据各自事权和职能,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全面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要件信息。作出行政处罚的,要依法依规在网上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摘要信息。

(四)结果公开

1.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内容、时限、载体、展现形式等要件。进一步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2.建立规范性文件相对集中公开机制。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开清理结果。

(五)政策解读

 1.明确政策解读主体、时间和方式。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进行,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推动政策解读制度化、经常化。重大政策出台前,要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重点解读政策的背景依据、宗旨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注意事项以及新旧政策差异等,便于公众更好地掌握和落实政策。

2.抓好政策解读宣传宣讲。采取新闻发布、政策吹风、安排访谈、发表文章等多种方式,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等多方平台,做好重要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经常性工作落实。各科室、单位和学校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全面发布相关信息。

(二)加强学习培训。本年度计划安排3次学习培训,上半年以学习法规政策为主,主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淄博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淄博市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说明》等内容。下半年以干代训为主,结合新的评估指标认真梳理各项工作

(三)加强检查监督采取日常检查与集中讲评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我局经常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检查以自查为主,每月组织一次,每月末由科室、单位和学校自行组织,对存在的问题自行整改;领导小组联合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科不定期进行检查,每季度组织一次,主要结合项工作进度,检查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全面、发布程序是否规范等。检查情况将结合日常工作适时下发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