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科教创新赋能行动7月份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科教创新赋能行动7月份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04
  • 字号:
  • |
  • 打印

一、统筹推进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一)建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进机制。今年初,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启动大会召开,印发了《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我市按照会议要求和文件精神,迅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情况,全力推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成立了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按照市委江敦涛书记批示要求,市教育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全市职教高地建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推进。6月15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淄政发2020﹞6号)。同步指导各区县、各职业院校按照“一县(校)一策”要求,制定并印发各自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统一报送省教育厅备案。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政策配套衔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经费投入、企业办学、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助力全市职业教育与产业同步实现转型发展。

(二)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6月1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进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职教高地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工作。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可杰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何恒斌对《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进行政策解读。王可杰对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出要求,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快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明确责任,按时出台一批办法和细则,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抓好各类项目的立项申报,抓好专业设置的调整优化,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重点任务的落实;要强化协同,努力形成推动职教创新发展的合力,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贡献“淄博力量”,为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出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配套办法细则。根据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工作任务清单要求,按照《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淄博市职业院校五项办学自主权实施细则>的通知》(淄编办〔2020〕36号)、《关于印发<淄博市职业院校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淄人社字〔2020〕120号)、《淄博市职业院校专任教师考察招聘实施办法》等办法细则。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教师招聘、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和产教融合等政策落实,同时,细化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机制,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激励政策、应缴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抵免等政策,支持首批13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同步推进职业教育重点项目立项

1.理顺职业教育管理机制。强化职业教育市级统筹发展,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淄博市技师学院和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向省教育厅递交申办报告,参照高等教育办学标准,积极做好转设前的准备工作,争取首批纳入高等教育序列,分别转设淄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水电工程职业学院,提升全市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和规模。积极推进所属技工学校与中职学校融合发展,目前,各区县全部实现中职和技工学校的融合发展,实行一校两牌,统筹县域内职业教育发展。市教育局建立统一招生平台,统筹管理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招生工作。

2.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重点支持淄博职业学院“双高计划”和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淄博职业学院完成了国家双高校建设任务书、职业教育本科专业试点申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完成了职业教育本科专业试点申报。支持淄博职业学院会同淄博师专、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办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并向省教育厅递交了申办报告。淄博师专巩固师范教育办学基础,做强做优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主动对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拓展非师范类专业,在发展中提升办学层次。

3.以标准化建设引领教育质量提升。根据国家、省课程标准,修订具有地方特色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各职业院校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已立项建设111门中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涵盖公共基础课和市重点专业核心课程。6所中高职院校的15个专业成为教育部前两批1+X证书制度试点,组织申报了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继续扩大证书试点范围和规模。组织各职业院校的46项课题申报省级职教高地研究课题,为省、市职教高地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4.推进落实“职教高考”制度。积极应对2022年开始的职教高考,做好政策引导、升学指导,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市级抽测+学校普测”的学业水平测试体系,已对2018级、2019级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测试,汇编形成《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质量分析报告》,有效指导教学。建立科学备课体系,主动适应春季高考专业类目调整和考试科目分值调整,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输送更多优质生源。

5.“招才引智”提升职教师资队伍素质。高度重视“引才引智”工作,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由学校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确定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自主招聘各类人才,实行事后备案。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落实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今年以来,市属高职院校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及全球Top300海外大学招聘教师178名,市职教中心招聘专职教研员4名,中职学校新招聘教师73名,为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三、抓好职业教育重点工程建设

1.补齐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短板。利用部省共建优惠政策和政府专项债券,推进12所公办院校改扩建工程,改善基础办学条件。计划3年内,投资46.5亿用于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更新实训设备、调整优化专业等。在保障财政正常支出逐年增长的基础上,利用部省共建优惠政策,基础设施投资30.5亿元、建筑面积50.2万平方米,到2022年,职业院校全部达到国家办学标准。

2.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照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方式,规划建设淄博市中德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淄博市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每个区县建成1个共享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产学研用服”五位一体的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已经开工建设,市属中职学校和市级大型共享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已经市发改委立项批复,重点打造智能制造专业,积极对接服务淄博先进制造业示范区。淄博科技学校投资8000万元的智能仿真教学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进入招投标阶段,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总投资2500万元,建筑面积9690平方米,主体工程及内外装修基本完成。

3.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引企入校,开展“订单班”“冠名班”等联合培养。引校入企,实现共建专业、二级学院等协同育人,构建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设立市、区县政府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建立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成本补偿机制,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度,通过建设中德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混合所有制学校、共享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等校企合作重点项目,发挥好示范效应,引导和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和质量。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推动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政策落实到位。今年5月,省发改委、教育厅等7部门公布了山东省首批142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我市13家企业入选。近期,我们将谋划公布一批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优先支持进入省、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的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办学,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优势,与职业院校共同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

4.优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环境。组建淄博市技术技能大师库,鼓励技术技能大师在职业院校建立大师工作室,担任职业院校兼职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前十名的高职和中职毕业生,毕业五年内新到我市企业全职工作的,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五年。举办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探索举办开放性、普及性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学校“技能抽测”纳入技能大赛成绩。我市与市电视台、淄博日报社策划制定了“职教高地在行动”宣传工作方案,面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多视角、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实现媒体融合发力,传播职教声音,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从4月份开始,淄博电视台《淄博教育》栏目已经连续播出9期专题,日报、晚报连读刊登了近20篇职教专访,通过宣传职教高考政策和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了解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形势和政策,优化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