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实施强德固本行动 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2〕13号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行政部门,局机关各有关科室、局属各学校:

现将《实施强德固本行动 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能和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2日

 

  

 

 

 

 

 

 

 

实施强德固本行动

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水平,加快推进新时代美德淄博建设,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实施强德固本行动 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基字〔2022〕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改进德育方式,丰富教育资源,推动美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打造美德教育品牌,努力构建具有淄博特色的美德教育体系,不断提升育人效果,推动中小学生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更好树立“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形象,为新时代美德淄博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二、工作任务

(一)丰富美德教育资源。

1.遴选美德教育基地。根据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研学实践基地等使用和开展美德教育情况,遴选命名30个以上市级中小学生美德教育基地,“十四五”期间实现各区县全覆盖,各区县也要适时命名一批县级中小学美德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各级基地的育人作用。

2.挖掘美德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全市丰富多彩的本土人文资源,深入挖掘齐文化、孝文化、蒲文化、商埠文化、陶瓷文化、红色文化中的优质美德教育资源,在全市中小学师生中开展“身边的美德故事”征集活动,适时选树一批美德师生,集中宣传推广一批美德事迹和人物。收集整理优秀的齐文化、孝文化、蒲文化、商埠文化、陶瓷文化及红色文化,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编写美德教育读本或读物,制作美德教育微视频,丰富融媒体线上美德教育资源供给,实现线上线下优质资源互补融合。

3.开发美德教育课程。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美德教育内容,将美德教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每年评选学科德育案例和课例,建设学科德育精品课例资源库。在每年中小学思政“金课”中,美德教育类课程评选比例不低于 20%。支持中小学利用各级美德教育基地、本土美德教育资源开发开设美德类校本课程,实现校校有课程,并严格落实美德教育课程。

(二)强化美德教育浸润。

4.组织经典诵读活动。推进书香班级建设,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保障学生每天阅读时间,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文化素养,传承中华文化。在每年读书节中广泛开展教师阅读指导优质课例征集活动和中小学生“我读·我创作”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阅读、践行和感悟经典,推动师生品德、修养在经典浸润中得到熏陶和提升。定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宣传、教育部门主办的国学经典诵读、国学小名士等活动。开展古诗文吟唱活动,并遴选部分优秀吟唱视频资料进行展播。继续开展全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创建活动。

5.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专题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资源,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按照“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部署要求,深入挖掘中华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和重要纪念日的文化内涵,设计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美德教育主题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中小学校结合实际,每 1-2 个月至少开展一次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升旗仪式、入团(队)仪式、入学仪式、毕业仪式、成人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仪式活动,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价值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学生的仪式感和神圣感。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能力,规范组织学生走进美丽乡村、生态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劳动基地等开展主题研学旅行,把研学旅行与美德教育有机融合,让学生获得亲身体验和感受,进一步提升学生认知践悟能力。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布置家务劳动任务等,将美德教育寓于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6.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有文化内涵,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地面等进行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以齐文化为重点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发挥其潜移默化育人功能。积极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开发网络美德教育资源,搭建校园网站、信箱、微信群、QQ群等网上宣传交流平台,通过网络开展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提升网络美德素养,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加强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建立市级展示交流机制,开展“一训三风”征集展评活动,定期评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整体优化提升。

(三)注重美德榜样引领。

7.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开展淄博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建立美德教育激励机制。组织“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将美德教育与活动开展有机结合,发挥美德榜样的引领作用。结合《关于进一步做好德育品牌和特色学校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精神,注重培育美德教育品牌,发现和推广一批美德教育典型案例,适时遴选公布美德教育品牌。推进美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中,开展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实施成效评价。

8.践行文明礼仪规范。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认真学习践行省中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将美德教育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开展文明礼仪课堂教学,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全面落实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文明行为评价,教育引导学生遵守规范要求,促进知行合一。

(四)推动美德教育能力提升。

9.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在各级各类教师教育培训中,增加师德师风、美德教育的相关内容。不断挖掘利用网上丰富的美德教育资源,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美德教育能力。拓展师德涵养基地、教师实践教育基地美德教育服务内容。在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学比赛或展示以及优质课评选活动中,体现对美德教育能力的相关要求。

10.强化教研能力支撑。组织教科研力量开展美德教育研究,创新美德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定期总结交流研究成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教育成效。将美德教育列为全市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揭榜项目,支持区县和学校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美德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2022年4月印发市级工作方案,各区县各中小学校结合本地(校)实际,研究制定本地(校)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措施和责任部门等。工作方案报上级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备案。

(二)推进落实阶段(2022 年5月—2024年6月)。各区县各中小学校对照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着眼巩固基础、提升创新、打造品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市教育局建立工作进展情况动态调度和优秀做法、典型经验宣传推广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4 年 7 月—2025 年 12 月)。各区县各中小学校总结工作经验,把巩固成果、展示亮点、对标先进、总结提高有机结合,推动美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市教育局宣传推广一批优秀典型,对工作突出的区县和学校给予表扬。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美德教育作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部署,深化德育改革,提升育人水平。各中小学校要将美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形成一体推进格局,突出工作实效,努力打造学校美德教育特色品牌。

(二)加大保障,注重评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为美德教育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将美德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评估体系,将教师参与美德教育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通过评价机制促进学校美德教育落地落实。

(三)协同推进,加强宣传。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争取家长、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美德教育工作,畅通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将美德教育作为学校指导服务的重要内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实施美德教育合力。增强宣传意识,协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加大美德人物、美德事迹宣传力度,推广美德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