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实行大中小学一体化加强教师队伍和课程资源建设淄博“五个一批”推进思政教学改革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实行大中小学一体化加强教师队伍和课程资源建设淄博“五个一批”推进思政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20-11-29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张新明 项洋)淄博市通过以“推出一批优质思政课程,培养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创建一批特色实践教育基地,培育一批优秀人才”为内容的“五个一批”项目,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该市充分发挥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统筹教育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创新工作方式,关心关注学生需求,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以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不断提升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水平。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推动全市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抓住课程这一重要载体,加强课程建设与资源开发。发动全市学校和思政课教师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推进教学改革实践,完成37个市级教改课题立项、6个省级教改课题立项,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教研创新课题与成果,做好省、市级项目的申报和培育。从全市中小学校遴选25堂思想政治理论“金课”重点推介,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改革教学模式,优化课程内容,促进全市学校思政课整体水平和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升。组织开展“淄博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和“淄博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宣传推广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加强高校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对评选出的14个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进行重点建设。组织名师工作室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组织一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一次思政课优秀教师和优秀课程评选、一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论坛活动,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依托全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焦裕禄、朱彦夫和马耀南以及齐文化故事等教育资源,进行集体备课,开展系列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交流,构建全市思政课教师共同体,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

深挖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和形式。在全市建立焦裕禄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618战备电台旧址、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李振华事迹展厅等18个思政课优秀传统和革命文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师生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进行试点,推动建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不断扩大实践教学覆盖面。

突出实效,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印发《关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文明修身、传统文化、党史国史、奋斗精神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有效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趣味性、可操作性。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假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