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11
  • 字号:
  • |
  • 打印

 

 

9月30日,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和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淄教字〔2021〕10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培养青少年刚毅果敢品格,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培塑勇武气质,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报国之志、强国之魂,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实施意见》首次将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合并推动,梳理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将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融入学科教学,特别是在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渗透家国情怀、忧患意识、英雄精神教育,培养学生刚毅果敢的尚武品质,铸就尚武之魂;二是强化青少年学生体能训练和专项运动技能提升,加强体育课刚性管理,广泛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完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强化学生体能训练,适当强化较高对抗性运动技能项目的开展,强健学生体魄,打牢尚武之基;三是普及推广中小学生武术教育。利用体育课、课后服务时间和体育社会组织,因校制宜,组织学生学习传统武术、散打、竞技套路、太极拳、武术健身操、军体拳、摔跤、射艺、五禽戏等相关技能,每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和武术冬(夏)令营;四是完善中学生军事训练制度。探索建立初、高中学段一体化军事训练制度,将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知识作为中学阶段学校学生的必修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初中学校将国防教育纳入社会实践活动,高中阶段学校严格落实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时间课时要求;五是积极塑造崇军尚武校园文化。实现“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中小学普遍设置“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栏、文化墙或文化长廊,遴选、命名一批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特色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意见》强调,各部门要将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建立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的国防教育和爱国尚武精神培育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退役军人、退役大学生承训教官资源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督导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