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市举办职业教育大讲堂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我市举办职业教育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09-29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夯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助力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由淄博市职业教育研究院、淄博市职业教育联盟主办,淄博市工业学校承办的淄博市职业教育大讲堂于9月27日正式开讲。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铮声出席仪式并讲话,临淄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到会致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于家臻、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曾照香作专题报告。李铮声对办好职业教育大讲堂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精心组织,努力打造成品牌平台;二要积极参与,务求取得实效;三要认真总结,不断优化讲堂内容。并代表市教育局对职业教育大讲堂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

 

于家臻教授作题为《推进“三教”改革 落实教学标准 打造优质课堂》的报告,从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一是为什么推进职业院校三教改革。深入剖析了当前职业院校在教师、教材、教法、课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了国务院、教育部相关文件政策,指出“三教”改革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是职业院校内涵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由之路;二是要加强职业教育标准建设。从重要意义、文件依据、教学标准建设、教学标准落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三是打造职业院校优质课堂。提出构建路径和评价指标,通过推进标准实施,规范课堂教学、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推广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等路径构建。指出课堂评价指标要从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策略运用、教学组织实施、教学成效评价、教学素养、教学创新、教学反思等八个方面来构建。整个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有据,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对我市抓好“三教”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曾照香教授作题为《关于“双高校”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围绕“双高校”建设的背景、内涵、具体建设路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以甘肃、浙江、山东、山西等省份双高院校建设为例对计划任务书、建设方案、申报书、计划项目展开分析,以淄博职业学院“双高校”建设为实例重点讲述了“双高校”建设的具体做法。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实例详实,对我市职业院校“双高校”建设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

市职教联盟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各高职院校教务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各中职学校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主任、各专业部主任、专业带头人,齐鲁名师培育对象、各专业教科研中心组成员,市职业教育研究院有关负责领导及部分教研员等近百人参加活动。近期还将陆续通过线上形式开展系列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