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信息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信息

发布日期:2020-11-28
  • 字号:
  • |
  • 打印

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3月份,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成立了学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进工作专班,由校长任班长,对照教育部、教育厅、淄博市有关工作重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以及省内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历经十几轮研讨、修改, 6月份出台了《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方向,方案中提出:“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强群育才’‘名师名匠’‘AI赋能’‘国际合作’‘文化品牌’‘校区扩建’七大工程,落实25个攻坚项目,推动学校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实质性突破,打造文化育人高地、校企合作样板、智慧校园示范、设计人才摇篮,建成时尚创意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职院校”。 为扎实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学校党委研究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一位学校领导担任班长。

二、教师团队再次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学校教师积极开展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科研工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11月份,山东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第一批)拟立项项目的公示》,我校王莹莹教师团队申报的“Au基催化剂催化葡萄糖氧化机制的理论研究”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这是该团队继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后在省部级课题上的又一重大突破。王莹莹团队长期致力于贵金属催化领域的研究和创新,经过三年对Au催化的葡萄糖氧化的可行性分析,提出了葡萄糖氧化新的反应机制。下一步该团队将从热力学和动力学方面对反应机理进行研究,并进行实验验证,从而加深人们对葡萄糖催化氧化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为生物质利用和新能源开发作出一定贡献。

三、学生在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11月份,由人社部组织,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北测数字杯”全媒体运营师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举行,学校信息工程系2019级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以总分第2名的成绩从现场参赛的40支高职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今年2月,“全媒体运营师”被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官方认证”的新职业之一,是指综合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从事对信息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等工作,协同运营全媒体传播矩阵的人员。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两个环节,以全媒体运营师岗位技能要求为中心,涵盖媒体运营、全媒体素材采集与加工、全媒体内容制作与开发、全媒体聚合与发布、职业素养等模块,重点考察选手对于各种媒介技术的整合能力、创意策划能力、面向市场应用能力、综合实践能力等。

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信息工程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专业技能,为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