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共研思政议题,赋能素养培育 ——市职教研究院开展2022年淄博市中职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3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共研思政议题,赋能素养培育 ——市职教研究院开展2022年淄博市中职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3
  • 字号:
  • |
  • 打印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探索和研究议题式教学内涵与应用,分享教学成果,总结教学经验,12月7日,淄博市职教研究院开展2022年中职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全市11所中高职院校思政骨干教师、市职教研究院教科研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研讨。

淄博市文化旅游学校高元恒老师做了“中职思政课议题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议题式教学”“如何开展议题式教学设计”“如何在课堂中应用议题式教学”展开了细致和深入浅出的阐述,淄博市工业学校李宁老师、淄博市文化旅游学校黄艳老师分别进行课例分享,李宁老师针对《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人生观过程》这一框题,紧紧围绕“如何理解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人生过程?”总议题,设计“进击:发展的普遍性”“砥砺:发展的实质与状态”“赓续:积极进取谋求人生发展”三个子议题,并以我国高铁事业发展贯穿整堂课程,过程中融入了政治认同、健全人格和公共参与三大核心素养培育,深入落实了新课标理念;黄艳老师作了《我们如何学习?——确立学习目标 掌握学习方法》课例分享,将总议题分解为“学习目标重要吗?”“如何进行有效学习?”两大子议题,通过选取翔实的教学案例,讲解“SMART 原则”“艾宾浩斯遗忘规律”等知识点,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目标的重要性,掌握有效学习的方法。两节课各具特色,是“议题式教学”在课堂中的具体应用实践,与会教师围绕教学设计、授课内容、授课方法和授课手段,发表了深入的看法,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淄博市工业学校王海霞教授分别就两位老师课例做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并结合教学设计提出建议,给所有老师们又补充了营养,为我们今后如何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此次活动深化了对思政课新课标的认识,有利于促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有助于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同城大课堂”活动这一平台,深度挖掘新时代思政课元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