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聚力打造校企合作3.0| 全市职教活动周专题报道(六)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聚力打造校企合作3.0| 全市职教活动周专题报道(六)

发布日期:2022-05-30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淄博新景职业学校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市在探索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新模式下的又一突破

山东新景集团多年来一直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旗下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从建厂初期就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公司先后与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职业学院等院校成立多个订单班,致力共同打造校企合作1.0版,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的校企合作模式,把消耗性实习转变为生产性实习,取得了初步成效。

 

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总结和创新,自2016年开始,新景表业与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搭建了“八双”“六对接”新平台,被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标志着新景集团在职业教育领域正式开启了校企合作2.0版时代。校企合作的课程《数控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成为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成为省品牌专业,公司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第四批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单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

2022年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修订实施, 明确“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进一步拓展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丰富内涵,对巩固企业重要办学主体地位具有重要的规范、支撑和引领作用。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联合相关企业举办了淄博新景职业学校,开启了产教融合型企业联合举办职业教育,致力打造校企合作3.0版。

 

淄博新景职业学校的成立,为新景表业和新景机械以及西铁城公司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学校将积极探索构建以“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为体制基础,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前提,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实习实训、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从区域经济、企业需求出发,将企业价值链、产业链、企业文化融入到学校的培养目标、功能定位和历史使命之中。用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业界前沿的工艺技术、行业顶端的设备设施和企业优秀的专业师资,培养真正适应企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快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淄博技能型社会建设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