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应用型本科院校助力我市职教教研创新发展 | 全市职教活动周专题报道(五)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应用型本科院校助力我市职教教研创新发展 | 全市职教活动周专题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2-05-30
  • 字号:
  • |
  • 打印

 527日,市职业教育研究院泰山学院合作共建职业教育科研基地签约仪式举行。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在仪式上,双方表示,按照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携手探索职业教育教师协同培养新模式,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研究、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积极推进职业技术教育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淄博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教育理论、战略、政策、管理和实践创新人才,不断丰富和发展合作的形式与内容,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山东泰山学院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研究院主要从事教师教育理论研究,重点从事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培育、一流专业建设、创新团队组建、名师工作坊搭建等工作。

泰山学院淄博职业教育科研基地的成立,是市职教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对接,切实服务地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举措。双方将以特色教科研活动为载体,联合申报各级各类研究项目,针对职业教育发展中关于类型教育、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数字改革、社会服务、职教扶贫等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制约淄博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打造淄博职业教育优秀教科研团队。双方互派教师进行交流学习,每年至少举办2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以优秀带骨干,逐步形成市级-校级-教研组的三级教科研梯队;开展教科研成果培育与实践。双方在学术研究、教学改革、教科研成果等方面加强合作研究与实践,在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合承办职业教育相关会议、论坛等。双方联合承办教育考察、访问交流、学术研讨等会议和活动,定期举办优秀教师、专家讲学活动,帮助对方提高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识学术水平;共建泰山学院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我院牵头职业院校作为泰山学院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为双师型教师培养提供帮助和支持。
    市职教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中心,以职业教育实践问题为导向,齐心协力把科研基地打造成高质量研究平台。通过打造产学研创一体化的教学研究氛围,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与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一支有格局、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教育研究队伍,助推淄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