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校城融合助推校地合作共赢 | 全市职教活动周专题报道(四)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校城融合助推校地合作共赢 | 全市职教活动周专题报道(四)

发布日期:2022-05-30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深化政校合作,推进校地融合发展,本着“资源共享、创新同步、优势互补、注重时效、共谋发展”的原则,近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与周村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社区教育、技术服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关系。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诞生在周村、成长在周村。长期以来,学校一直与地方保持着深度合作关系。近年来,学校与周村区政府共同探索职业教育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新模式,共同建设了“周村区教育联盟”“周村区社区教育学院”“淄博市家居设计研究院”等校城融合平台,建立了校城人才共享、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高技能人才。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学习宣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新《职业教育法》具体举措,依据《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全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淄博市、周村区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以及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需求,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在深入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框架协议。

一是“中高职贯通培养”更深入。双方明确3年内共建3个“3+2”中高职贯通分段培养专业;建立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对话机制,共同探讨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二是“育训并举”更有力。双方将共同设立“公共实训基地”,全面开展企业职工、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双方充分发挥共同建设的“周村区社区教育学院”的培训功能,全面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利用“淄博市家居设计研究院”的引领作用,开展家具及市内装饰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培训。三是“产学研合作”更具体。周村区政府将遴选辖区优质企业到学校举行专场推介会和企业见习活动,为学校学生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提供优质资源;并对“产教融合”和“成果转化”方面提供的支持做出了更加详细的约定。四是“服务乡村振兴”更深入。充分发挥学校“乡村振兴学院”的积极作用,培育一批乡村产业带头人、职业经纪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和高素质农民,培养乡村“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人才。周村区政府将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政策,营造良好的敬才、引才、用才、留才环境。

 

此次签约是在双方长期密切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巩固拓展,深化合作。学院将与周村区政府一起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