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喜报:我市教师任锋、张小圆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喜报:我市教师任锋、张小圆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0-08
  • 字号:
  • |
  • 打印

三尺讲台展风采,淄博才俊勇争先。9月24日至28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我市淄博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任锋、临淄区金岭回族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张小圆一路过关斩将,作为山东省代表团参赛选手站到决赛舞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喜获佳绩,任锋荣获中学语文组二等奖,张小圆荣获中学思想政治组二等奖。

淄博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任锋在比赛现场

临淄区金岭回族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张小圆在比赛现场

据悉,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省组织当地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经过择优选拔,133名教师从全国30个省(区、市)2000多所中小学校的22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各省晋级第二阶段的决赛(山东省推选的5名参赛选手中有2名来自淄博)。他们分别是各省选拔出来的5个组别(小学、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中学思想政治组)的第一名,平均年龄35岁。

竞赛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要求晋级决赛的选手们准备10个课题,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内容的比拼。教学展示环节即选手现场竞赛部分,分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个环节,课堂教学采用“无生教学”形式,教学阐释采用“说课”形式。37名教学经验成果丰富的专家(其中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担任本次决赛的专家评审,决赛全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国直播。

竞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极大激发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自2017年以来,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连续举办三届,为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全国性的高水平展示交流的舞台。

比学赶超,岗位建功。近年来,市教育局多措并举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高品质发展奠定坚实人才支撑。连续12年积极争取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支持,积极搭建教师专业成长舞台,大力开展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形成了覆盖全市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各学段教师岗位建功立业竞赛活动,通过以点带面,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引领带动了全市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实践能力和课堂变革能力的提升,成为教师交流理念、切磋技艺、展示风采、实现发展的平台,竞赛导向效果明显,深受广大教师认可。广大教师踊跃参与,积极创新,一大批优秀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了教育行业岗位能手,成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