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训会成功举办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2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和《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主动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进一步推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11月30日,市职业教育研究院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训会,来自市内外各中职学校分管实训工作的副校长、实训处主任、各专业骨干教师等共14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炜、广州中望龙腾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中心经理邢楠作专题报告。会前,主持人从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市级层面简要介绍了国家以及省市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要求、以及我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会上,刘炜作题为《中职质量工程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南解读与案例分享》的报告,深刻阐述了VR技术特点、建设指南解析、建设路径思考、基地案例分享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详细地介绍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的技术特点,以及它们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情况;其次,从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内容(平台建设、环境建设、资源建设、团队建设)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南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再次,从任务书填报、调研论证、项目实施等方面,阐述了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路径的思考;最后,他结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成功案例,分享了学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措施与宝贵经验。邢楠作题为《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技术路线及建设方案》的报告,从政策背景、实训教学设备、虚拟仿真实训环境建设、实训平台建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建设成效六个方面进行系统地、全面地讲述,细致分析了职业教育政策信息、实训基地建设指南、九种常见的实训教学设备及应用场景、虚拟实训基地的四大中心及应用场景、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以及平台五大关键技术、三种教学资源和资源建设步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六大建设成效。

本次线上培训会内容丰富,专业性强,针对性强,让与会人员对虚拟仿真技术在实践环节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认识与理解,加深了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认知,明晰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方向和核心任务,对我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整体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全市将通过现场观摩、聘请专家入校指导、组织骨干教师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推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进度,助力学校打造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竞赛、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校企协同开发平台和虚拟仿真实训技术成果展示与应用推广平台,打造一支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和资源开发团队,服务新时代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