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部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在行动 ——淄博市首批中小学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揭牌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部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在行动 ——淄博市首批中小学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2-09-09
  • 字号:
  • |
  • 打印

10月27日,淄博市举行中小学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淄博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学院成立大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苏州市职业大学劳动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傅小芳应邀出席有关活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铮声参加活动并讲话,淄博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处室及二级学院有关同志,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淄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铮声为淄博市汽车工业和装备制造职业启蒙与劳动教育基地揭牌,淄博职业学院杨百梅、山东众乐公司解典为淄博职业学院劳动教育学院揭牌,苏州职业大学教授傅小芳作了《面向技能型社会 激发劳动与职业教育新活力》的专题报告。淄博大学城实验中学部分师生体验了两节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课程。

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配套文件,提出要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近日,市教育局组织了淄博市中小学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申报,遴选公布淄博市首批16个中小学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决定依托全市11所职业院校有关资源成立中小学职业启蒙与劳动教育基地,淄博职业学院充分利用国家双高校和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契机,探索成立劳动教育学院,是我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创新之举;是我市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是我市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有效途径;也是对近日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最新要求的生动实践。

市教育局对做好淄博职业学院劳动学院和首批16个职业启蒙教育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全力推进基地建设工作。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职业院校做好基地建设,将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纳入劳动教育课程,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基地体验活动。各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场所优势、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职业体验,坚持公益性、安全性原则,加强管理服务,强化安全保障,确保中小学劳动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各基地要坚持体验性、示范性原则,对照基地建设的基本条件,严格按申报的专业大类和适合学段,精心设计劳动实践课程模块,保证开放时间,开齐、开足、开好适合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课程。二要发挥好基地的平台作用。各职业院校要充分认识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基地促进普职融通的桥梁作用,发挥好基地建设对加强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的引领示范。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渗透融通、协同发展,引导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领略职教风采。把职业院校学生的劳动教育与实习实训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在服务好本校学生劳动教育的基础上,同时立足本地、辐射周边,为更多的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职业启蒙和劳动教育服务。三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基地+企业”的运作方式,既要充分挖掘淄博职业学院人才优势和专业研究成果优势,又要发挥山东众乐教育在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和职业体验教育方面的经验与积累,精准对接人才驻留工作各方需求,吸引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全覆盖。发挥淄博职教联盟及中小学劳动教育与职业体验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把我市的中小学职业启蒙与劳动教育基地作为职普渗透融通有效途径,为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建设贡献淄博样板。(朱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