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聚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突破、再提升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聚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突破、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2-12-30
  • 字号:
  • |
  • 打印

聚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突破、再提升

12月14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两项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波,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出席,刘波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突破、再提升,持续提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水平,加快推动淄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高青县以“凝心聚力抓普惠、全力攻坚促均衡”为题,围绕“两项创建”推进情况作了经验介绍;张店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高新区汇报了2023年创建工作打算。

毕红卫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积极推进“两项创建”,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全面履行政府教育职责的内在要求。各区县要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全面梳理总结推进情况,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强化长板优势,推动“两项创建”按计划进行。2023年申报省级评估的五个区县,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进创建工作,如期申报市级复评、省级评估。

毕红卫强调,要强化政府创建主体责任,落实部门教育职责,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协同体制,确保创建规划落地增效。区县政府要履行办好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法定职责,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和规划权威性,抓好创建规划和创建方案的落实。二是坚持系统推进、综合施策,有效凝聚推动“两项创建”工作合力。切实将“两项创建”作为总抓手,把重点任务落实、关键问题整改,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民生实事清单;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分管同志要加强调度、靠前指挥,政府各部门特别是与会部门,都要履职尽责、主动推进。三是务必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虽然经济下行,财政压力大,政府在“过紧日子”,但不能“穷了教育”“苦了学生”。该保障的必须保障、该投入的必须投入。既为了加快“扩容”,解决“城区挤”突出问题,应对入园入学高峰;也为了更好的“提质”,为打造办学特色、发展高品质淄博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毕红卫要求,要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创建工作运行机制,助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一是重视经验传承,注重培植典型、互学互鉴,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的“五位一体、十措并举”创建机制,复制、借鉴到“两项创建”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专班推进、集中攻坚,全面总结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幼儿园在编教师年度配备人数超过1000人等案例经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坚持聚心聚力、攻坚克难、协同推进。三是强化考核督导,落实调度通报、实地督查。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纳入综合考核,这是坚定不移推动“两项创建”的鲜明信号,要推动提升“两项创建”关键指标考核权重,各区县政府要及早谋划,不断优化对部门、镇办的考核评价指标,引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级督学、教育督导员、责任督学以及学校视导员,要重点抓好“知行智和、求真惟实、导预督正”教育督导文化引领,抓好教育督导责任区管理工作指引的落地增效,努力为“两项创建”贡献督学力量。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展不理想,原地踏步的,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适时启动追责、问责,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毕红卫最后指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各区县政府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奋发有为,笃行不怠,全面履行政府教育职责,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教育力量。

下一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狠抓会议精神落实,推动有关区县政府年底前召开“两项创建”推进会,督促指导各区县优化创建方案并开展自评,适时对有关区县进行市级复评,持续推动区县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设立分会场,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区县“两项创建”工作主要涉及部门委员、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