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市职教高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再结硕果 ——鲁泰集团、淄博理工学校校企合作30周年庆典举行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我市职教高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再结硕果 ——鲁泰集团、淄博理工学校校企合作30周年庆典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08
  • 字号:
  • |
  • 打印

9月26日,“政府、学校、企业合作恳谈会”和职教高地校企合作30周年庆典暨第二十四届“鲁泰纺织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淄川区举办。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泰集团、淄川区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在校地企合作恳谈会上,大家就校、地、企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各方将以恳谈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攻关、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描绘发展的新蓝图,谱写合作的新篇章。

恳谈会结束后,第二十四届“鲁泰纺织奖学金”发放仪式在鲁泰书院礼堂举行。田兵兵在讲话中指出,30年来,双方充分发挥校企优势,积极争取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智力支持,加强合作共建,创新育人模式,推动产教融合,先后探索多种合作办学模式,为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希望鲁泰集团和淄博理工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突出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与科技、社会培训服务、职业技术人员供需等方面,继续加强沟通合作,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办学,努力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我市校企合作起步早、效果好,以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九十年代起鲁泰纺织集团就与淄博理工学校合作共建培养技能人才,其“六位一体、互融共育”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在全省推广。目前,全市23所职业学院与1500余家地方企业开展冠名班、订单班等多种形式的联合育人。职教集团是校企合作又一平台,全市2家职教集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3家职教集团被省教育厅公布为省骨干职教集团,实现校企“抱团”发展。6所院校、10个专业和地方企业列入省级校企一体化办学示范点,在4年评审一次的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中,淄博获得特等奖9项(全省共60项),充分体现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成果。 

积极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举办职业学校。2022年5月,新修订的职教法顺利实施,淄博及时出台《<淄博市民办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学校设置标准>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补充说明》,对产教融合型企业自办、合办职业教育降低准入条件,首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领办了淄博新景职业学校,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领办了淄博中德智能科技学校,提升了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全省公布立项的两批省级产教融合企业,我市有27家企业入围,体现了我市良好的产教融合基础。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共建淄博科教产融合基地即将交付使用,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作淄博产教融合基地即将开工建设,将对淄博市传统的化工、材料、陶瓷琉璃和服装家具等产业提供高层次技能人才支撑,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集“产学研用服”五位一体的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已经投入使用,建有21个技术实训中心,300余台智能制造与实训装备,可实现年均6万人次智能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实训实践教学。制定《全市产业教授选聘办法》,连续2年聘任一汽集团首席技能大师齐嵩宇等27位能工巧匠为市级产业教授,开展“产业教授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度参与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和实习实训指导。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校企联合育人,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积极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队伍,赋能全市“六大品质提升工作”,助力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