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开展2023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2023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7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开展2023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3)3号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挖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纪念日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强化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功效,丰富学校德育途径,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将开展2023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以中华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和重要纪念日为载体,积极创新形式,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参与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二、活动内容

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

(一)春节、元宵节。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鼓励学生利用春节给家人、亲戚拜年之际,科学、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图文、短视频的方式分享、晒出家庭幸福、秀出家庭梦想,展现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引导师生深入学习了解和传播芯子、俚曲、五音戏、蹴鞠等具有淄博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荐思想积极向上的优秀书籍,引导学生利用寒假“读一本好书”,推进读书创作活动,培养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习惯。给学生布置适当的家务劳动作业,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家务事帮着做,公益事情积极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提倡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拜年、送节日祝福,开展慰问军烈属、看望空巢老人、特殊群体小朋友的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倡导绿色出行,参加环保公益实践活动,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二)清明节。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充分利用革命纪念地、烈士陵园(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清明祭英烈”,瞻仰革命遗迹、参观红色革命遗址以及爱国爱教基地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以文明劝导、植树踏青、清洁环境等方式,组织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主题团(队)日、清明故事会、红歌传唱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成为祖国栋梁的远大志向。

(三)端午节。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各学校要以“传承家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充分挖掘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教育价值,围绕端午节由来、意义等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研学旅行。传承传统文化,组织学生开展如包粽子、绣荷包、书画比赛、志愿服务、诗歌与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民俗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将教育活动做细、做新、做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中秋节。突出团圆和谐、爱国报国主题。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培育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主题班队会、社团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以中秋节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精心选择体现中秋节日文化内涵的名篇佳作,开展经典诵读、中秋诗文朗诵会、中秋诗词赏析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受传统经典魅力,继承优秀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五)重阳节。突出孝老敬老、厚德仁爱主题。组织开展“尊老敬老”主题班(队)会、先进事迹报告会、诗朗诵等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美德,引导学生尊敬长辈、关爱老人。倡议学生为父母、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让学生更深刻的领会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通过走访、座谈、联欢、慰问等形式,组织志愿者进敬老院,进社区开展“邻里助老”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观念,深化孝老爱亲文明活动,弘扬文明道德新风尚。 

(六)现代节日和重大纪念日。鼓励各学校利用劳动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新方式,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党爱国热情。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设计,活动育人。精心策划、系统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确保达到化育心灵、培养品质、立德树人的育人作用。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创新性作为落实通知精神、部署安排工作的首要着眼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了解学生需求、倾听学生意见基础上,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努力做到活动针对性强、参与面广、学生乐于接受、实施效果良好,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其他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与学校整体德育工作有机整合,节约活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三)及时总结,推广宣传。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发掘培育活动典型,及时向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各级媒体报送活动信息。各区县各学校网站、公众号要同步加大主题活动信息刊发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学校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要结合文明学校创建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活动资料(相关文件、方案、总结、图片和新闻报道资料等)的收集、整理、保存工作。

每个节日活动结束后一周内,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的说明报告和图片(说明报告字数要求一般为500字左右,提交的图片中至少有1张突出显示“**学校2023年‘我们的节日•XX节’****活动”标识,图片要求大小1-3M,JPG格式)报至市教育局(邮箱:zbjyjjcjyk@zb.shandong.cn,格式为:【我们的节日】+单位名称+信息名称,联系电话:3183976)。

 

 

                         淄博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