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13年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2-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2013年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淄博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 述
    我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度检查,对依申请公开等进行研究落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就机关职能、部分新增科室职能、服务指南等进行了补充,共充实文字近15000字;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就2006年初至2008年4月底之前的规范性文件形成清单,逐件开展审查筛选并在年底前上网;扩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宣传公开有关政策,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及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照“一文一批”的原则,对应公开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截至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市教育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淄博市教育局门户网站(www.zbedu.gov.cn)对外公布,实现了与市政府官网的无缝衔接,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可通过市政府官网链接直接查询。本年度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具体情况为:  
    1.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23条。
    2.淄博市教育局2013年出台规范性文件6个,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淄博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淄博市213年初中学业考试及高中学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淄博市中小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试行)》、《淄博市民办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办法》、《淄博市学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
    3.业务信息类249条。
    4.规划计划统计类信息5条。
    5.财务预决算信息0条。
    6.招标采购信息0条(所有招标采购类信息均由市财政局统一发布) 。
    除淄博教育信息网在“文件通知”栏目中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外,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基础教育科、团委分别开设了淄博教育人才网、淄博基础教育网、淄博教育青年等二级网站,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权限应由张店区教育局负责答复,经沟通解释后,申请人向张店区教育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教育局公开信息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与行政复议申请人进行了细致沟通,做出了圆满答复。  
    六、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于需要在教育信息网上公开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要求,认真填写《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审批单》,经科室审核和保密审查后由分管领导签署审批意见,送文印室及信息中心统一发布,切实做到了“一事一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共计10个,局属学校、幼儿园13所。局属学校、幼儿园全部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工作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布。局直属事业单位已建立网站10个,分别是淄博教科研网(市教研室);淄博职教信息网(市职教中心);市教育服务中心网站;淄博教师教育(市教师教育办公室);淄博教育网(市电教馆);淄博市学生资助管理网(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淄博考试招生信息网(市招办);市教育图书资料管理中心网站;三同集团网站。各网站运行正常,信息发布更新正常。   
    八、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机关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政府公开信息多头发布现象;市教育局门户网站须进行升级。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整合淄博教育信息网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信息更新速度,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运转,以方便公众查询。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淄博市教育局
                                                           201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