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17年淄博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2017年淄博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淄博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 述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积极、认真、务实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及责任科室、责任人,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一文一批”,通过改进拟稿纸项目设置,完善了审批程序,严格进行信息的层层审核和保密审查,应公开信息做到了及时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有序、正常。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及时部署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调度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市教育局按照工作职能,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召开信息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就学生资助、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最美教师评选等召开发布会3次。完善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管理,畅通包括网上申请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规范编制了办理流程图,对依申请公开确保在法定时限内作出答复。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市教育局进一步充实了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实行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责任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文责自负”的原则,由负责起草信息的科室、单位同步组织编写解读材料。对解读材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审查后与政策文件同步对外发布。2017年,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淄博市2017年中考工作意见》和招生录取流程等进行详细解读,召开中考招生咨询大会,对中考政策进行阐释,解答家长关心的问题。通过开设网上咨询,公开咨询电话等方式及时与群众交流,通过编制公开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市教育局政务微博正常运行,通过互动交流,共受理网上咨询、监督投诉139件次,受理率、回复率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公开“三公”经费。在淄博教育信息网上按要求公布了2017年度市教育局部门经费预算和2016年度市教育局部门决算。二是招生信息公开。普通高中招生结果在市招生信息平台公布,供家长查询,同时,在学校张榜公布。三是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政府要求开设了中小学招生专栏、教育督导专栏、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专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3个专栏共发布信息54条。四是公开解决“大班额”工作情况。2017年共发布“全面改薄”双月报5期,《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情况通报》月报12期、周报9期,有效促进了各个项目顺利开展。五是加大对规范办学行为、整治教育乱收费等查处力度,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扎实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六是按照“双公示”要求,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9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淄博教育信息网2017年刊登信息9838条,动态新闻98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条,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淄博市教育局网站(http://edu.gov.cn)对外公布,同时与市政府官网无缝衔接,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可通过市政府官网链接直接查询。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对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开设的专栏逐项进行排查,补充、更新相关资料,按法定时限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准确公开。基于新媒体的政府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新渠道作用逐渐加大,“三微”(微博、微信、微视)发布平台全面融合,优势互补。“@淄博教育”官方微博粉丝已达到5万余人,发布微博6032条,开通了“淄博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粉丝6.5万人,发布招生考试、学生资助、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类信息112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市教育局2017年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分别于11月17日、12月20日按照程序进行了书面答复,依申请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教育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规定,对于需要在教育信息网上公开发布的信息,在拟稿纸信息公开栏认真填写相关内容,经科室审核和保密审查后,再由分管领导签署审批意见,送文印室及信息中心备案后统一对外发布,切实做到“一事一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局属学校、幼儿园13所,分别是淄博实验中学、淄博一中、淄博二中、淄博四中、淄博五中、淄博六中、淄博七中、淄博十七中、淄博十八中、淄博中学、淄博柳泉中学、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局属学校、幼儿园全部建立了的网站,工作信息按要求及时在网站公布。各网站运行正常,信息发布更新正常。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年度计划等须进一步明确、细化;市教育局通过网站、“三微”等对重要信息公开的方式须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做好有关门户网站的改革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强化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完善公开目录,实施动态更新,进一步健全公开目录内容保障机制,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目录并及时公开。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积极探索更加快捷方便的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更新速度,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运转,以方便公众查询。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1月24日


附件2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淄博市教育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1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19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032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72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7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18

(一)纸质文件数

9

(二)电子文件数

9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