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18年淄博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19-5014455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2018年淄博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2018年度淄博市教育局及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要由11项内容组成:

  (1)概述;

  (2)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3)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6)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7)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8)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9)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1)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淄博市人民政府”(www.zibo.gov.cn)和“淄博市教育局”(http://edu.zibo.gov.cn/)网站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02号),邮编:255030,电话:3184086,传真:3181575,电子邮箱:zbjyjbgs@zb.shandong.cn。

一、概述

一年来,淄博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附淄博市教育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淄博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视舆情回应,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合力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公开内容动态调整机制,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上级政策新要求,结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及时衔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增减情况,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教育督导、教育经费、“双随机、一公开”、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等公开力度。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市教育局有关会议制度,加强公众参与与民意征集工作,在教育教学、招生考试、民办教育发展等政策改革筹划工作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学校和家长代表等参加会议,认真履行征求意见和公开反馈程序,增强公众对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建立了会议公开机制,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建立了“五公开”机制,将“五公开”纳入了办文、办事和办会程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通过不同形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篇,局主要领导带队接听省市政风行风热线4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在制定的《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具体落实要求。

一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市教育局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印发《淄博市教育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动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尽快完成主动公开目录的编制和发布工作,我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作为市教育局网站的主要内容。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对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重点做好内容保障的条目有: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经费分配、经费使用管理、收费管理、学生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包括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质量管理等。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更新实效、责任主体等,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流程,加强和完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等工作。

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和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发布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行政决策,凡未履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公开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程序的、凡未配套政策解读材料的,不得进入公文运转程序。

四是做好义务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本部门网站或区县政府网站作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开设专栏汇总公开本行政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入学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具体内容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条件和服务电话;家庭困难学生入学、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入学、残疾儿童入学、各类优抚优待对象子女入学政策;招生结果。市教育局在网站开设专栏,对各区县的专栏链接予以汇总展示。

五是深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信息公开。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相关重点工作,局年度工作要点中的工作任务,以及其他实行台账管理的重点工作,定期公布任务分工,强化工作督查,及时公开工作措施、工作进展、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

六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市教育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8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建议提案的内容都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承办的82件建议提案,市教育局党委召开两次党委会专门部署研究,对每一件都专题调研、专人负责,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通过答复办理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对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复文,除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以外,全部于办结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通过不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9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94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60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5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结。

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应诉案件4件次,截止2018年底,已审结3件次,经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我局原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1件尚未审结。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按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没有发生违反规定和失泄密的情况。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能够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工作、打造品牌、服务百姓、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关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有学校科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部门。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各单位能够根据《条例》和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出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清单;制定并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开展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各单位除了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外,还通过公告栏、家长会、新媒体等媒介和形式,积极公开本单位关于招生政策、特色办学、学生资助、家校合作、假期安排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2019年将继续组织专门培训交流,提高工作水平和公开质量;同时将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工作规范有序。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2018年度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淄博市教育局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