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2023年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 考试专项测试实施细则》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3-537340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文稿解读|《淄博市2023年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 考试专项测试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1-16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2023年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专项测试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为规范做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工作,淄博市教育局制定并下发了《淄博市2023年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专项测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就师生及家长关心的测试方式、内容及备考等相关问题予以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该《实施细则》

根据2018年制定的《淄博市初中体育科目、艺术科目和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淄教体卫字〔2018〕35号),初四下学期将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专项测试,特制定《实施细则》。

二、专项测试项目中的必测项目如何测、测什么

专项测试项目中,必测项包括音乐作品欣赏、美术作品欣赏两部分,将通过人机对话方式组织测评。人机对话主要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拖拽题、连线题等,总题量控制在20道题,共20分,每题1分,其中音乐、美术各10题,每场考试时长20分钟。

音乐试题以《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结合我市使用的音乐教材内容,从最基础、最核心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内容入手,以学生音乐欣赏、应用能力考查为手段,重点诊断学生对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情况。美术试题以《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结合我市使用的美术教材内容,从最基础、最核心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内容入手,考察学生初中阶段学习应掌握的知识技能、方法观念。

三、音乐选测项目如何测、测什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音乐学科的选测项为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考生从3项中选1项进行现场测评。

声乐演唱为演唱初中阶段音乐教材中的必唱曲目。曲目范围为区县组织各方代表于考前1个月抽取确定(原则上不少于10首),并向社会公布。测评时,考生从曲目范围内抽取1首进行演唱。器乐选测项曲目为初中阶段音乐教材中的作品,乐器由考生自选、自备(钢琴由考点学校统一提供)。舞蹈选测项目形式、内容由考生自选,作品要求积极向上,符合初中学生身心特点。

需要说明的是,每人测评时长均为1分钟,声乐、器乐都不提供音乐伴奏,采用无伴奏演唱或独奏形式,舞蹈考生可自带简易播放设备。

四、美术选测项目如何测、测什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美术学科的选测项为命题绘画、书法测试和手工制作,考生从3项中选1项进行现场测评。

美术选测项与文化课考试组织形式类似,时长为1小时。命题绘画和书法测试内容由区县按照命题要求统一命制,并组织评委按统一的评分标准组织集中评卷。手工制作测试内容由考生自选,所需材料及工具由考生自备,由区县组织评委按统一的评分标准现场评分。

五、学生如何备考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测试内容均为学生在校期间音乐、美术课程所学内容,测试题目不超大纲、教材,考生及家长无需“焦虑”,只要学生平时上好音乐、美术课,掌握基本的技能和知识,考试比较容易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