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市45个五年高职教育专业点通过认定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677M/2024-543417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1 发布机构: 淄博市教育局

我市45个五年高职教育专业点通过认定

发布日期:2024-03-21
  • 字号:
  • |
  • 打印

我市45个五年高职教育专业点通过认定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高水平中职学校联合高职院校举办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点名单的通知》(鲁教职函〔2024〕10号),淄博市工业学校、淄博理工学校、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淄博电子工程学校等6所省高水平中职校申报的45个专业点通过省教育厅认定,申报通过率100%。

通过省级认定的45个高职教育专业点,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造价等职业教育热门专业,医疗设备安装与维护、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纺织技术与服务、陶瓷设计与工艺等专业与我市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先进陶瓷等十余条产业链契合。每个专业点计划招生50-100人,年招生规模近3000人,招生对象为中考生源,中考后统一安排进行志愿填报录取。五年培养均在中职学校,前3年注册中职学籍,学习3年转段测试合格后,注册专科学籍,高职院校通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加强专业建设、安排教师支教等方式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有效提升了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高水平中职学校举办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是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探索。这是实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下沉到县”的有力举措,能够有效延长中职学校办学链条,提升我市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推动更多高技能人才学在本地、留在本地,缓解县域大部分中职学校因学生升学造成的技能人才流失,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和人才支撑,更好地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加强政策宣传,提升五年制高职教育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指导学校做好相关专业招生。强化市级统筹,指导各中职学校做好五年制教师素养培训、教学水平提升,为我市中高职有效贯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