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举行“微格化教学设计”省级课题研究暨骨干教师培训会

2021-0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近日,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道德与法治微格化教学设计研究实践》课题研究暨骨干教师培训会在淄川区教学研究室召开,来自课题组成员和全区思政课骨干教师2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会议由区教研室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主持,简单回顾了本学期以“微格化教学设计”课题为引领,通过开展学科教学研讨会、优质课评选展示等活动推进研究工作情况,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主题、意义。

该课题组核心成员、区教研室科研科专家以“微格化教学设计”课题研究为例,从三个方面作了指导培训:一是做教科研工作必要具有“五心”,学科心、科研心、自信心、恒心与决心。结合自己的教科研经历,理论联系实际,实践结合思考,对年轻教师提出“成长是逼出来”“读书是为自己更好的成长”等希望和要求。二是做课题研究要讲究过程、方法和策略。从课题选题、核心概念界定、研究价值、策略方法、体系构建等角度,详细阐述了课题研究的过程。重点提出了思政课教学的九种策略研究:案例、情境、活动、议题、互动、体验、分众、主题、生活,为课题研究指出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法。三是论文写作要做到“四个关注学习”:关注学习时事文件、关注学习理论文献、关注学习思政课标、关注学习课堂教学。并以“情境教学”为例,从概念范畴、基本内涵、策略方法、案例分析、研究效果等角度,分段落、有层次地讲述了思政课论文写作的技巧与方法。

会上,课题组成员、骨干教师们通过交流研讨、困惑解析,就微格化教学设计案例形成案例建模,对今后尤其是寒假期间的课题研究工作明晰了任务和方法。

本次会议,对微格化教学设计课题研究规划了更具体、更清晰、更明确的目标路线,示范、引领、带动了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成长,对提高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任志娟 孙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