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1-0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体卫艺科 字号:[ ]



1月22日,淄博市教育局等十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起源地校园足球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我市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发展足球事业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足球运动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足球。2015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第五部分对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作了重要阐述。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5〕6号),明确了加快校园足球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12月,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鲁教体发〔2015〕2号),从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5月,市政府印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淄政发〔2018〕15号),提出我市要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落实省校园足球经费政策,构建小学、初中、高中相互衔接、梯次递进的一条龙校园足球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8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教体艺〔2020〕5号),着力构建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教学、样板、竞赛、融合、荣誉、科研、舆论宣传引导等八大体系;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要求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2019年11月以来,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淄博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起草过程中,我局多次与市体育局进行沟通、对接,广泛征求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淄博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单位意见,并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订完善。目前,市教育局、体育局、市委编办、发展改革委、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淄博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等10部门完成会签,并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发布。


二、我市制定《实施意见》的总体考虑和工作目标是什么?

为巩固和完善全市校园足球工作制度体系,推动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在前期实施“起源地 一体化”校园足球提升计划基础上,重新梳理全市校园足球发展路径,制定了《关于开展“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总体考虑是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把校园足球改革发展作为深化新时代体育教育改革、推进体教融合深度发展的探路工程,充分发挥我市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文化优势,深入挖掘足球育人功能,加快校园足球普及发展,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激励机制,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体魄强健、全面发展,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校园足球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为建设健康淄博、体育强市奠定基础。

《意见》在全面完成国家、省设定目标的同时,加强了我市的工作目标。

到2022年,全市校园足球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教学训练、竞赛联赛、师资条件、宣传引导、后备人才培养等体系更加完善,力争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有一名具有中国足协D级或同等水平教师或教练员,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以上,30%以上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60%以上中小学全面普及校园足球运动,特色学校70%以上、非特色学校40%以上的学生经常参与足球运动并掌握相应的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

到2025年,力争我市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分别达到200所、100所,校园足球运行和激励机制健全完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浓厚,“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特色彰显。


三、我市《实施意见》提出的“五大任务”是什么?

立足于当前校园足球发展,通过实施“五大任务”,着力打造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

(一)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加强校园足球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按照“幼儿游戏化、小学兴趣化、初中技能化、高中专项化”的要求探索构建校园足球课程体系。在教会和学会上下功夫,推进校园足球教学改革,打造足球特色课堂,探索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因材施教的校园足球教学体系。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推动思政课程融入校园足球教学。

(二)构建校园足球训练体系。科学吸纳《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内容,修订、推广《淄博市校园足球训练指南》。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完善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基础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校园足球课余训练工作网络。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必须建立班级、年级、校级足球代表队和集训队,制订科学训练计划,合理组织课余训练。组建各年龄段市、区县两级校园足球队伍,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开展训练。

(三)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制定校园足球竞赛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完善足球竞赛奖励制度。校内竞赛以班级为参赛单位在校内开展竞赛活动,校际联赛以学校为参赛单位,分别建立市、区县两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制度,建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和规范有序的高中(中职)、初中、小学三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机制。通过建设市、区县两级校园足球训练营等方式组织选拔性竞赛,开展定期、分级、科学训练,切实提高校园足球运动技能和竞技水平。

(四)建立高水平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普及重心下移到幼儿园,不断夯实已遴选认定的足球特色幼儿园发展基础。按照高中、初中、小学1:3:6的基本比例,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区域内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深化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拓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通道,积极争创优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结合“淄博市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深入实施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提升行动,重点建设一批中小学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探索构建小学、初中、高中相互衔接、梯次递进的足球后备人才“一条龙”培养体系。

(五)打造校园足球文化体系。设立校园足球节,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比赛、足球大课间展示、摄影等活动,丰富“传承齐风、舞动韶韵”校园足球文化内涵。规范市、区县、学校、班级四级校园足球标识(Logo),广泛开展校园足球队队名、队徽、队旗、队歌、加油口号等文化标识征集活动,引领校园足球队文化建设。定期选派部分优秀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管理人员和运动员到国内外足球运动发达地区学习交流,推动校园足球国际化进程。


    四、为打造“起源地”校园足球品牌,《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牵头建立淄博市校园足球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校足办”)。市级层面成立淄博市校园足球协会,承担全市校园足球具体工作;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构建“足球名宿—外籍足球教练—精英指导员—足球教练”的校园足球高水平教练员体系,把校园足球管理人员、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纳入各级培训计划,开展分级、分类、分层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三是改善体育场地设施。将校园足球活动场地建设纳入城镇化建设和全民健身场地建设总体规划,加强社区青少年足球场地、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四是完善激励机制。研究制定淄博市中小学足球后备人才招收办法,允许足球后备人才在升学录取时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定期举行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教师、教练员、工作者、未来之星、足球十佳少年等选树宣传活动。建立教师长期从事足球教学的激励机制,保障一线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薪酬等方面的合理待遇;五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资本多元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校园足球经费保障机制。市教育局、市体育局每年安排资金用于支持校园足球普及发展。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经费从公用经费中列支;六是加强安全保障。学校要制定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制度和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处理预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和安全教育。在全面购买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赛事主办方统一购买意外伤害险制度;七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各级校园足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建立校园足球官方公众号,大力宣传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理念、育人功能,及时报道和播出学生足球赛事,传播校园足球好声音,讲述校园足球好故事,扭转急功近利和锦标主义倾向;八是健全考评机制。研究制定淄博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的评估标准,探索将校园足球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实施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定期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进行动态评估。



五、《实施意见》主要特色和亮点是?

(一)细化部门职责。与国家、省关于校园足球的文件相比,我市增加了编制、民政、人社等部门,将对全市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二)理顺管理体制。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建立淄博市校园足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其办公室。市级层面成立校园足球协会,足球特色学校成立校园足球俱乐部,或与社会青训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发挥校园足球协会、俱乐部在训练、竞赛、人才选拔、培养与保护等方面优势,构建起“协会+俱乐部”的现代校园足球基础架构。

(三)构建发展体系。立足我市实际,构建学段衔接、系统完善、科学合理的教学、训练、竞赛、后备人才培养、文化“五位一体”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帮助学生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四)明确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师资队伍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激励机制、经费保障、安全保障、舆论宣传引导、考评机制八个方面制定保障措施,推进各部门、单位落实落细校园足球政策,夯实校园足球发展基础,打造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的“淄博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