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召开

2021-0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字号:[ ]

1月22日,全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波,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恒斌出席,刘波主持会议。

 

会上,何恒斌通报了2020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省督学、市教育局总督学高权传达了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山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毕红卫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较好履行了部门教育职责,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获得优秀等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区县同步启动并实现市级评估全覆盖,率先建成信息管理平台并实施智慧督导,探索实施教育督导增值评价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是,对照《教育督导条例》的规定和中央关于教育督导“长牙齿”的要求,需要各成员单位、各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躬身入局、接续奋斗。

 

毕红卫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督导是我国《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对教育事业依法进行监督管理的政府行为。中央《意见》《总体方案》是经过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的重要教育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实施意见》,将中央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又做了深化和细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学习文件精神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加快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毕红卫要求,要迅速学深悟透中央和省有关文件要求,明确重点任务,立足淄博实际,从六个方面强化落实、推动六项关键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一是要强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推动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二是要强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教育督导法定职责;三是要强化督学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督学队伍,提高督学吸引力、履职积极性和水平;四是要强化智慧督导,加强信息技术运用,科学开展评估监测;五是要强化评价赋能,将教育督导相关评估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教育指标的重要依据;六是要强化公示公开,有效扩大社会监督途径,更大程度发挥教育督导的工作效益。


围绕厚植督导文化,努力构建教育督导发展新格局,毕红卫指出,淄博市有重视教育督导工作的传统,也有较为浓郁的教育督导文化氛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高质量教育督导体系,市、区县教育督导委员会要不断加强教育督导文化建设,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担当守望淄博教育美好,努力开创教育督导发展新格局坚持求真求实,强化问题导向,尊重教育规律,注重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加快破题起势,确保我市改革工作在省内带头破题、落地落实。

毕红卫最后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中央、省教育督导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持续推动淄博教育高品质发展,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教育督导的智慧和力量。

各区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各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文: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图:张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