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度“我们的节日”和重大节庆纪念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1〕6号

2021-0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纪念日德育价值,丰富学校德育途径,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我们的节日”和重大节庆纪念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教育契机,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创新载体、丰富形式,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为一生成长夯实思想品德基础。

二、活动内容

(一)革命历史事件纪念日主题教育。利用青年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史党史,了解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在重温历史、把握形势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奋发图强,爱国有为,自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蓄能量、贡献力量。

(二)传统节日主题教育。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注意结合学校地域特点,深入挖掘具有齐文化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

(三)其他各类纪念日主题日主题教育。利用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国际环境日、中国土地日、世界粮食日加强节约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推动实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利用植树节、劳动节、护士节、教师节、警察节、志愿者日等,积极组织开展综合实践和职业体验活动,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字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尚、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三、工作要求

(一)细化德育目标。各区县各学校要按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确定的学段德育目标,进一步明确不同年级、不同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精心设计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能达成年级德育目标需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制定体现学校特色、适合学校实际的个性化实施方案,确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目标适切、形式适合、内容适当,切实起到化育心灵、培养品质、立德树人的育人作用。

(二)丰富教育形式。各区县各学校要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创新性作为落实通知精神、部署安排工作的首要着眼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了解学生需求、倾听学生意见基础上,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努力做到活动针对性强、参与面广、学生乐于接受、实施效果良好,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其他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与学校整体德育工作有机整合,节约活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三)培育发掘典型。各区县学校要按照德育品牌建设的要求和标准,注重发掘培育主题教育活动品牌,把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做精做细、做新做实。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发掘活动典型,及时向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各级媒体报送活动信息。各区县各学校网站、公众号要同步加大主题活动信息刊发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学校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要结合文明学校创建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活动资料(相关文件、方案、总结、图片资料和新闻报道资料等)的收集、整理、保存工作。




淄博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