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义教段音乐团队互助共成长 音乐教学硕果香

2021-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淄川区义教段音乐学科以市级重点课题为引领,以打造快乐音乐课堂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唱响了以课题研究促学习,团队携手共奋进的主旋律。

一是疫情初期音乐学科线上活动百花齐放。疫情防控期间,乐之声音乐团队老师在区音乐教研员的部署安排下,结合疫情积极寻找素材,齐心协力制定计划,录制多个音频视频,指导学生用歌声、律动、节奏传递正能量,邀请家长参与表演,进行了丰富多彩线上展示活动,让孩子们的抗“疫”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全面展开线上教学,音乐课堂生动有趣,用音乐陪孩子们度过非常时期,感受音乐带来的力量,感受教育的美好,为战胜疫情助力。

二是教研促成长,交流齐进步,举办淄川区初中、小学音乐教学研讨暨绘乐课堂展示交流活动。四名教师进行课堂展示,运用绘乐课堂教学模式,融入三大音乐教学法,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打造快乐音乐课堂,展示了绘乐课堂的独特魅力。选取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路历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音乐教研员以《中小学音乐绘乐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为题作专题发言,总结分析绘乐课堂的具体实施,音乐课堂教学引领方向

三是赛课促发展,交流共提升,举行淄川区初中、小学音乐优质课评选暨绘乐课堂成果展示活动 。召开评委和参赛选手会议,对活动流程、赛制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活动顺利、高效开展,确保了活动公平、公正、公开。评选活动以“绘乐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采取自选课题、借班上课的方式进行。每位参赛选手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教学形式多样、教学风格鲜明,充分展现了中小学音乐“绘乐”课堂的教学特色。

四是团队齐协力,携手共奋进,淄川区“乐之声”音乐学科团队活动丰富多彩。淄川区“乐之声”音乐学科团队采用“一周一活动,一月一总结”的团队活动方式,通过课题组成员—团队成员-全体音乐教师逐层全面进行绘乐课堂教学实践,并形成绘乐课堂优秀课例成果集、师生作品集、微课作品集在全区中小学教师进行推广和使用。

淄川区义教段音乐学科教师认真研读课程标准,钻研教材,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研讨,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中增强了业务素质,提高了音乐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全区中小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张展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