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东风浩荡征帆满 豪情满怀谱新篇——淄川区强化科研引领实现课题研究全市领先

2021-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淄川区以评价为着力点,乘评价改革之东风,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制约质量提升的瓶颈难题,提升教科研工作效能,推动全区教育科研工作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一是科研机构更健全。加强科研管理机构建设,建立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教科研管理队伍,发挥教科研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专家具体指导、研究团队成员集体攻关、学校积极实践三结合的策略,以点带面,形成了科学的研究范式和良好的研究氛围。 

二是课题管理更科学。实行校级、区级、市级、省级课题分级管理,引领学校立足管理与教学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对学校教育教学问题进行课题规划;定期组织省市区级课题申报交流研讨,做好各级课题的立项、开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鉴定工作,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本学年全区有7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6项省教学研究课题立项,14项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立项率在全市名列前茅;4项省级课题通过结题鉴定,19项市级课题通过结题鉴定,结题课题的数量和质量实现较大突破。

三是过程指导更规范。省市级课题采取集中统一管理指导,围绕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内引外聘、课题研讨、联合研究等方式,全面做好课题集中攻关。区级课题以片区为单位,自行组织片区内课题检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加强片区内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本学年共组织50余项省市级课题、200余项区级课题的开题论证、中期检查等工作,组织召开省市区级课题培训指导10余次,明确了课题研究重点,优化了课题研究方向。  (田福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