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多彩职教助力淄博新发展——2020年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2021-01-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0年,是淄博市职业教育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在国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下,全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稳步提升办学质量,助力淄博新旧动能转换,职业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催人奋进。

认真谋划,构建职教发展新机制

职教改革续华章,高地建设谱新篇。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精神,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出台《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围绕“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科学规划全市职业教育未来3年发展,提出33项重点工作任务和3项重点突破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形成了新时代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

各区县、各职业院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分别制定“一县(区)一案”“一校一案”,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担当作为。配套出台《淄博市职业院校五项办学自主权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目前,市级统筹职业院校和专业布局,区县结合产业特色重点建设1所中职学校,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构建起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职普融通,迈出贯通培养新步伐

建立职普融通通道,搭建学生成才“立交桥”。我市积极深化职普融通,打破职普界限,出台《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高中段学校职普融通工作的通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适合的、有选择的高中段教育。市教育局先后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操作流程,确保职普融通稳妥推进。今年,有8所中职学校和8所普通高中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形成8个职普联合体,近600名普通高中学生转入中职学校学籍参加职教高考,选择走技能成才之路。

2020年,全市中职学校贯通培养实现全覆盖,共有36个专业点,其中18个专业与市内外8所高职院校合作,完成招生计划2200人。2所中职学校分别与烟台大学和潍坊学院开展“3+4”贯通培养,完成招生86人。各中职学校和高校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管理机制等进行一体化设计,使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的课程有效衔接,迈出了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步伐。年内,所有贯通培养的中职学生全部顺利转段升入高校学校,转段率达100%。

产教融合,结出一体发展新硕果

我市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多元办学格局。年内,集“产学研用服”五位一体的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列入“市教育局局长突破项目”,聚集力量打造产教融合的样板工程,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建设,二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淄博职业学院与俏江南签署战略协议共建现代服务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与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建国际时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与山东钢铁集团共建“山东钢铁产业学院”。一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顺势而生,形成“互融共生、一体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淄博职业学院与山东莱茵科斯特公司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经验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学校和企业作为职业教育的办学双主体,调动了企业独立举办职业教育积极性。年内,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领办的淄博新景职业学校获批筹建;万杰集团拟办的中医药健康职业学校、鸿嘉集团拟办鸿巢医养职业学院已经列入职教高地“一县一策”,更多民办职业院校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

校企合作,创出政校行企发展新路径

充分发挥淄博市职业教育联盟平台作用,多方合作,凝心聚力,助推职教体系建设。召开职教联盟2020年年会,在原中、高职院校组成基础上,吸纳山东铝业、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鲁泰纺织等企业为联盟新成员单位,联盟企业单位达13家。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各联盟成员在合作办学、教学科研、专业布局、实习实训等方面深入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走出一条政校行企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积极探索多样化校企合作模式。各职业院校与近1500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开办订单班、实施现代学徒制、共建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多数学校与本市企业合作占比达50%以上。扎实推进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全市成立7家专业性职教集团和1家区域性职教集团,其中4家职教集团被省教育厅公布为山东省骨干职教集团。大力推行“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一体化合作办学,全市有10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4所院校、6个专业和企业被列入省级校企一体化办学示范点。

高校招引,筑起强势发展新平台

2020年,我市全面加强与外地市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开展快节奏、高密度、多方位招引工作,合作办学力度不断加大,为全市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强势发展搭建新平台。8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正式投入使用,首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个学院1802名学生整体搬迁至新校区。11月,淄博市人民政府-青岛科技大学共建教科产融合基地框架协议正式签约,标志着淄博高等教育大家庭将增添一名新成员,淄博大学城建设再提速。

大力实施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精准实施专业赋能行动,引领和支持驻淄高校和职业院校紧密结合淄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人才需求,在经费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计划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秋季开学,驻淄高校新增和调整专业41个,实现招生4854人。

技能大赛,彰显办学水平新标杆

技能大赛,是检验办学成果、展示师生风采的大舞台。年内,我市首次承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来自全国125支代表队参赛。我市选手不畏强手、顽强拼搏,4个赛项均取得一等奖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淄博市和淄博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市委书记江敦涛获悉批示:“成绩可喜可贺,值得祝贺!望教育、发改、财政、工信、科技、人社等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淄博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年内,我市职业院校获得省赛一等奖11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32个。成功举办全市第十一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市16所职业院校1000多名师生参赛。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弘扬“匠心”精神、厚植工匠文化、锤炼师生技能的练兵场,也必将成为无数“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大国工匠”的摇篮。

回顾2020,面对疫情挑战,全市职教人团结一心、奋勇争先,高地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展望2021,我们将继续用发展逻辑洞察职业教育“淄博之势”,以超常规思路举措谱写职业教育的“淄博之为”,提质培优、整市推进,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职教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