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淄博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淄教字(2021)1号

2021-01-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市委、市政府:

2020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教育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努力建设高效的教育法治实施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法治的首要任务,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并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组织机关在职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教育和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始终牢记誓言,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举办市直教育系统“双百”法治宣讲报告会,对民法典进行专题宣讲。组织全市教育系统8635人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街头宣传活动,共提供法律、政策咨询400余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专业法律知识考试2次。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行政执法证申领、换发、年审、行政执法检查网上报备工作,确保执法程序规范。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有效落实。一是落实我市“一号改革工程”有关内容,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本系统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身份证,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证化”改革等工作落实。二是落实“一网通办”、“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清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和授权全部依申请事项进驻政府服务中心,进一步修改完善权责清单,我局作为“互联网+监管”工作比较好的7个市直部门之一获得全市通报表扬。三是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落地、落实,顺利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国家和省测评。四是扎实做好2020年度省对市“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填报工作,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指标合格率达到100%。在2019年度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中,总分居市直部门前列。认真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迎评工作,对照评估指标逐项整理完善评估档案材料,顺利完成各项评估工作。五是完成执法裁量权制度落实和群众关注重点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自查,未发现存在群众关注重点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六是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工作,新出台规范性文件3件,均按程序报送备案并编号。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规范性文件16件,对5份待发文件、4件合作协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定的政策。七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印发《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公布教育系统行政执法现场检查事项清单的通知》(淄教法〔2020〕13号),清理规范行政执法现场检查事项。认真落实“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和“涉企检查一口登记备案制度”,用好涉企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平台,按时填报执法年度、季度、月度计划,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减少对学校正常办学活动的干扰。八是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推进“市县同权”改革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1项行政许可直接下放区县实施,2项行政许可下放实质性审核权。完成承接省级权力(3项行政处罚)委托下放工作。九是认真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年内,组织了教育培训机构、学校安全、后勤服务、教学用书、语言文字等五类检查,共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7次。其中,民办教育共检查市属学校4所,市管学校11所,培训机构293所。十是推进公正司法,规范教育行政调解行为,及时化解教育行政争议和有关民事纠纷,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2020年,市教育局行政诉讼案件2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按时提交行政复议答复材料。

(三)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淄博市教育系统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我局2020年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了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制度化落实普法清单和普法责任。二是认真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淄博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淄教法字〔2020〕17号),部署开展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总结宣传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成功经验和做法,上报省教育厅《淄博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七五”普法典型案例7个,宣传报送法治宣传教育十大典型案例2个,“七五”普法典型案例8个。三是以宪法晨读、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法治主题教育班会、“国旗下讲宪法”等形式组织师生集体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开展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淄博赛区决赛,选拔优胜选手代表我市参加省赛,我市1名选手获得了省赛一等奖,2名选手获得了省赛三等奖。认真组织“宪法小卫士”学习测试活动。采取周调度、月通报、约谈学习测试率较低的区县、学校等措施,切实加大“宪法小卫士”学习测试工作力度,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印发《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淄教法〔2020〕15号),加强和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五是认真做好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工作,印发《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淄教字〔2020〕60号),约谈有关涉事区县、学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中小学生成长环境,防止发生校园恶性事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落实《关于印发<淄博市贯彻<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实施意见>的通知》(淄法委发〔2020〕2号)和《关于印发<中共淄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淄法委发〔2020〕5号)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加强工作统筹,印发《2020年全市教育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年度教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坚持把依法治教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党组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措施对策。2020年,共有5项法治建设方面的议题列入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5次,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2次。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创新须再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还不平衡,行政执法程序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市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法治建设保障教育改革,以教育改革促进法治建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举办各类法治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注重发挥教育部门在普法教育中的职能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加强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登记备案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培训。进一步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积极应对复议、诉讼纠纷,维护机关合法权益。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完善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提高行政许可效率。

(三)推进现代教育治理。坚持依法治校,依法制定和修订学校章程,建立依章程自主管理机制,完善校内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放管服”要求,制定权力下放清单,落实跟进措施,促进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制度并常态化运行,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与社会参与的主渠道作用,确保教职工、学生、家长、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四)规范教育纠纷案件办理。坚持案件办理与执法、普法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规范教育行政调解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强申诉、复议案件办理经验交流,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教育纠纷。

(五)丰富法治教育活动。以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教育月为契机,认真组织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和“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拓展法治教育途径,加大法治教育覆盖面,提升法治教育效果。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强化学校法治宣传,把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学校发展规划和校园文化设施建设之中,推动形成特色校园法治文化品牌。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争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教育局党组

2021年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