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淄博市张店区上好有意义有情怀有深度的思政课

2021-01-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1月11日,《山东教育报》2版,以“淄博市张店区 上好有意义有情怀有深度的思政课”为题,刊发张店教育新闻,图片和文字如下:


淄博市张店区 上好有意义有情怀有深度的思政课

本报讯(通讯员 刘炜)

“小水滴太辛苦了!它要走那么远的路,经过那么多道复杂的工序才能来到我们身边,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小水滴,我以后一定好好爱护你、珍惜你、保护你!”

在淄博市张店区齐德学校教师孟煜丰的道德与法治课《我很珍贵》接近尾声时,学生们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没有空洞乏味的说教,没有填鸭式的“硬灌输”,而是在体验式的教学中悄然实现了“德”与“法”的交融、“情”与“理”的交织。

这是张店区中小学思政常态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店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根课堂教学,深入研究教材,创新教学方法,“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

让思政课有意义,重点在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张店区思政教学团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采取探究式、体验式、专题式等教学形式,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店区思政教学团队将疫情作为教科书,以学科德育为中心,深入挖掘战“疫”素材,开发出“战‘疫’英雄录、携手共前行”等系列课程。其中,低年级以“认识新冠病毒”“科学防护”“快乐居家、健康生活”等专题课程为主,中高年级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自然与人类”“生命与责任”“规则与公共生活”等主题,引发学生对生命、责任、奉献的讨论和思考,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生活即教育,社会就是最鲜活的思政教材。作为思政教师,就是要唤起学生善的一面,唤起学生自我成长的需要。”孟煜丰说。

让思政课有情怀,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年来,张店区在培养思政教师方面逐渐探索出一条自己的路子。全区思政教师形成了“成长有道”青年教师团队、骨干教师团队、“智慧有方”优师团队、名师工作室、学科委员会等教师梯队,通过借助团队力量实现专业成长。与此同时,专业读书交流、片区课例研修、年级主题研究、优质课评选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展示、学习的机会,在相互学习、相互观摩、不断反思的良好氛围中,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

让思政课有深度,在活动引领上下功夫,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头脑。“要达到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文化厚度、思维广度、情感温度、创新力度、评价效度的综合统一。”以此思想为指引,张店区各学校开展了多层面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宣传践行理论。

公园新村小学内的红色经典博物馆收藏了社区居民谢金昌老人几十年来收集的红色经典物件。这些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都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学生通过参观红色经典博物馆,聆听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使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中。齐悦实验小学的“非遗文化”游园活动,深挖其中的德育“活素材”,让学生在趣味中潜移默化地传承了本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城中小学通过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让学生通过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例子,在阅读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我们将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好有意义、有情怀、有深度的思政课。”张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