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基于课程标准 提升语文素养——淄川区举行初中语文专题教学研讨会

2020-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标准与新教材研究,切实深化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益,推进学科团队建设,交流探讨教学经验,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初中语文教学质量,近日,淄川区初中语文“基于课程标准,提升语文素养”专题教学研讨会在龙泉中学阶梯教室举行。全区各初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年级备课组长、青年骨干教师共12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龙泉中学孙琨老师执教公开课《秋天的怀念》。孙老师基于“一课一得”原则,通过积累知识,朗读课文,揣摩语言,理解体悟,精准表达,在文本中来回行走;同时适度进行拓展,借用作者其他作品,帮助理解作者心境,启发孩子感悟生活,学会感恩,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追求。

第二阶段专题交流发言。杨寨中学陈新霞老师立足阅读,从散文、小说、实用性文体等方面,谈部编教材现代文阅读教学,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阅读教学课程。黉阳中学张鹏老师围绕“生态化写作视野下的部编教材写作教学”,从生态化写作简介、部编教材写作概况、部编教材教学策略、写作教学展望四个模块,结合具体的年级教学案例,对初中写作教学进行优化、整合、提升,既有理论高度,又更好地从实践层面给老师们提供了具体范例。

淄川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做《基于课程标准,提升语文素养》的专题讲座。一是通过播放精彩视频,致敬积极参与全区空中课堂的“最美主播”,感谢全体语文同仁,并简析语文教学质量。二是从重读“课程标准”入手,一方面科学“守正”,坚守学科特色,抓住文本特质,重视习惯培养、关键能力、核心要素,培养语文学科思维;一方面合理“创新”,努力开发关键课、创新阅读课、创意写作课。三是简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调整和变化,落实初中语文教研工作安排。最后寄语全体语文老师,为思维而教,为未来而育!

第三阶段特色教研交流。由各校教研组长简要交流本校特色教研,各校骨干教师进行精要发言,积极探讨专业成长。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明确了新学期初中语文教学教研工作方向,淄川区初中语文将继续坚持课堂教学高效化、阅读教学常态化,写作教学过程化,基于课程标准,紧扣部编教材,全面提高师生语文素养。

金秋艳阳已至,九月华章新启。淄川初语的巨轮,即日乘风破浪,再次扬帆起航。(李传训  李文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