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扛牢政治责任 建设模范机关 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

2020-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思政科 字号:[ ]

9月15日《淄博日报》2版以《扛牢政治责任 建设模范机关 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为题刊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恒斌署名文章,内容如下。



扛牢政治责任 建设模范机关 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恒斌

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时对标抓学习、注重实效抓规范、严抓实管强作风、突出融合促发展,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强堡垒。

实时对标,强化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讲政治的模范机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打造“四加”学习宣讲品牌,深入开展“四级联学”,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近60万字学习资料。年初以来,中心组学习18次、研讨交流6次。组织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读书班、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带头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党员学习平台,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领导班子召开“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促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委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赠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定期开展党性体检,全方位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设立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作用,切实扛牢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

注重实效,推进规范建设,着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推动工作创新,发挥党建实效。以“让党课活起来”为主题,打造活力党建。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征集高质量党课40个。组织“学习朱彦夫,发扬上甘岭和长津湖战役精神”情景党课等,以党课为载体弘扬传承红色精神和模范精神。实施“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培育,选树20个“党建示范点”和40个“红旗党支部”,以优秀品牌带动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党员先锋作用,积极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行动,组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引领支部和党员投身教育教学最前线。组织“党员教师大家访”,3000余人次深入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疫情期间,机关党员率先到确诊病例小区防疫执勤为群众保驾护航,开学季全员蹲点到学校为师生筑起安全墙。4500余名党员下沉乡镇、街道和社区,9198名党员捐款185万元支援疫区。坚持“树标对标夺标”,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身边的榜样”主题宣传,已推选12名身边优秀党员。

严抓实管,强化作风建设,坚决落实党的纪律要求。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将作风建设要求落地落细,努力建设守纪律、负责任的模范机关。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廉政风险点排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带头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打造文明和谐机关,直属单位文明创建率80%以上。狠抓工作督促落实,定期组织述责述廉、督导调研、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建立“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导、年底有考核”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3次,随机督查9次,督促整改问题21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教育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不放,集中开展专项督查2次,在市、区县和学校三个层面开展自查和整改。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对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举一反三、彻查彻改,确保巡察整改实效。

抓好结合,促进融合发展,有效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以“勇当沙场最红战旗”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健全“党建+业务”工作机制,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并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优秀机关科室负责人、学校年级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聚焦提质增效,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建设“书香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读书赋能”,厚积强大的文化硬核力量。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教育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推动省教育厅、市政府签约合作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成投用,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开工建设,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加快实施,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校城融合发展进程加力提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省对市教育履职评价中,我市获得优秀等次。聚焦脱贫攻坚,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无1例失学辍学,精准发放奖助学金5500万元,惠及学生7万多人。帮包沂源县燕崖镇中辉村,先后3次到村走访贫困户,捐建41条“爱心小路”,募集帮扶款28万余元,帮助中辉村启动产业项目,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3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