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扎根乡村教育 品尝幸福滋味
——记“闪亮的名字·全国最美教师”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王菲

2020-09-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思政科 字号:[ ]

《淄博日报》4版以《扎根乡村教育 品尝幸福滋味——记“闪亮的名字·全国最美教师”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王菲》为题刊发我市教育新闻,内容如下。



扎根乡村教育 品尝幸福滋味

——记“闪亮的名字·全国最美教师”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王菲


本报记者 宓家峰 刘伟 董琦

先进就是榜样,典型就是力量。9月9日,淄博市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会上,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王菲代表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教师做了典型发言。

2020年9月,王菲老师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闪亮的名字——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全国共11人,她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从教13年来,她从一名朝气蓬勃的女孩成为了全国几十万乡村孩子的“网络老师”,从乡村教师到全国最美教师,她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收获满满的幸福。

有幸陪伴学生成长,很幸福

2007年,王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带着兴奋和期待,只身一人来到一所只有100个孩子和4名教师的乡村小学。在校长室看到唯一的先进设备就是电话,这和想象中学校的样子有着巨大反差,她想要离开。然而当她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时,她动摇了,因为他们是那么的开心,终于盼来了一位年轻教师。为了孩子们那期待的眼神、开心的笑容,她选择了留下,能够陪伴他们成长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热情在慢慢消失。她一门心思等待着几年后能够考往县城,在优质的教学环境下继续努力工作。

直到一次大赛,改变了她的人生。

在2013年的全国NOC大赛上,听到了“云”“数字化”等这些新名词,看到了其他学校的课堂已经是另外一种形式,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用传统方法教授现代学生。那份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求知欲,激励着她去改变。从此,她和学校几位同事开启了数字化教学探索之路。白天忙教学,晚上研究新课堂。慢慢地家人开始反对:“没见几个老师有你这么忙的,回来也不消停。”朋友不理解:“真搞不懂你为什么每天那么忙,干多干少都是发那些工资……”面对身边太多的质疑声,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那份执着、信念,默默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互联网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它让我们拥有了来自全国的名师,拥有了更多优质的资源,为学生们打开了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同时也帮助了乡村教师不断成长。

2015年9月,她带领毕业班老师在网络课堂中面向全国开设中考系列课程,一年时间里共授课105节,参与人次达到4万余人,获得满分好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中考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学困生消除率全县第一。当身边的优秀老师纷纷选择了进城,她也和家人争执过,然而乡村教育总要有人去做,她相信只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经得住考验,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一样可以绽放自己的精彩。

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榜样,很幸福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会走得更远。这些年的教学实践,学校给大家提供了轻松、多元化的成长环境,老师们也在这样的氛围中共同成长。在同事们心中她是个“万能人”,她也愿意毫无保留地带着他们一起成长。

在学生们心中她是个点子多、有想法的老师,在她的课堂里既充满着收获的乐趣又充满着未知的紧张,她喜欢学生们提出质疑的样子,喜欢学生们舞台上自信表达的样子,不知不觉间她也成了学生们心中的榜样和他们口中的“菲姐”,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能够成为学生心中的榜样她很幸福。

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很幸福

2015年,当得知全国很多大山里的孩子从未上过音乐课时,她主动利用午休时间在网络上给他们开设音乐课,成为一名公益网师,来自四川、云南、河南等地的孩子们成了她的学生,一首首歌曲让这些孩子们在一二个小时的求学路上不再孤单。2018年,她带着团队的老师积极参与到国家精准扶贫项目中,成为一名网络援疆公益讲师,通过网络给新疆的孩子们上国语课程。过年时,她问孩子们:“你们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有位同学说:“老师,我想去山东看看您、抱抱您,而不是隔着这个屏幕见面。”那一刻她落泪了,突然觉得自身的社会价值得到了体现,也让她短短几年就实现了桃李满天下。

五年来,她共网络授课500余节,培训6万余名乡村教师,让30多万乡村孩子受益。“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已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学校。即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能够实现自己更大的社会价值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王菲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路走来,王菲老师也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想法。她想和全国300万乡村老师一起努力,让大家再提到乡村教师时,不再是贫穷、落后的印象,而是拥有着新理念、新技能,阳光自信的乡村教师新形象。扎根乡村教育,在这片沃土上品尝成长的滋味,这就是新时代乡村教师最美的样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