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淄博日报》打造聚才赋能“淄技模式”——淄博市技师学院建设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高地侧记

2020-08-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0年8月14日,《淄博日报》1版以《打造聚才赋能“淄技模式”——淄博市技师学院建设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高地侧记》为题刊发职业教育新闻,图文如下。


八月正值暑期,记者走进淄博市技师学院校园,伫立在图书馆广场的“聚焦‘四强’产业突破发力,打造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高地”宣传展板格外醒目,周边绿树成荫,花香果成。
  与室外静美校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院实训中心内火热的集训场面。备战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10个项目的选手正加紧集训,数控加工中心前几个粗糙毛坯件经过编程加工成为一件件工业艺术品,工业机械训练场地组装的课题设备轻快试车运转,准备参加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的6名教师在多媒体教室里展示着风采,1000多名企业职工正在参加“金蓝领”技师培训,场景热烈有序……
  淄博市技师学院已有62年办学历史,是淄博市人民政府创建最早的技工院校。近年来,学院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人才金政”,激发办学活力,围绕淄博高质量发展调整系部和专业设置,设有智能制造工程、交通工程、电气工程、信息工程、现代服务、工商管理、生物制药与化工7个教学系,开设各类专业46个,依托学院办学资源开办了淄博市文化旅游学校。目前,学院为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淄博市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向着建设全国一流技师学院、打造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高地的目标迈进,聚才赋能“淄技模式”渐成品牌。
                                                                                        人才培养
                                                                              “淄技模式”精准做
  在构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高地上,淄博市技师学院做好“加法”,在教育实践中将专业教学与就业创业教育相加、理论知识与实战实训相加、职业素养与校园文化相加、管理服务与全员育人相加,把育人标准、社会需求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全面培养学生适应未来职业生涯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学院实行军队化管理和“育人导师制”教育双举措,突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行为规范和生活习惯,探索出了具有技工院校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坚持以质量稳就业,以就业促招生。记者手中的一组数字,可以说明该校人才培养、稳定就业方面为全市作出的贡献:学院坚持全日制教育与社会培训双轮驱动,年招生保持在3500人左右,在校生保持在万人规模,是全省为数不多过万人的技工院校之一,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承担了机械电气、智能制造、化工制药、铁路、交通、信息、文旅等行业和我市企业新型学徒制、新技术新工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扶贫、退役军人等各类社会培训,年开展社会职业培训26000人次、技能鉴定6000人次左右。紧密对接我市大中型骨干企业人才需求,在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及就业安置时优先向学生推荐驻淄骨干企业,学生留淄就业比例稳步提高。
  今年以来,学院按照市委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工作思路,立足淄博新型工业城市建设,紧密对接产业结构转调升级,实现了学院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向与淄博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为淄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
                                                                                    校城(企)融合
                                                                              “淄技模式”创新做
  校城融合,同频共振。学院与我市16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紧密校企合作关系,探索出了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尖端技能人才的“山机模式”、企业招工学校培养的“清源模式”、后置订单的“金晶模式”、企业产品进校园的“博润模式”、联合技术革新的“天瑞模式”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淄博高新区、博山区、桓台县等区县签署了深化校城融合加强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各区县均有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校企互设培训基地等合作项目,学院与企业在共谋发展中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共同体。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面对今年突发疫情严峻形势和考验,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两手抓,线上线下教学培训相结合,招生就业双提升。根据企业复工复产迫切需求,学院加强就业指导,保持应届毕业生在我市稳定就业,组织600余名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解企业燃眉之急。“市技师学院的学生职业素养好,技能突出,工作踏实,进入我们企业后,很快适应了所在岗位工作,不少已经成为骨干。”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贾雪芹说。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发挥企业主体职能、校企共同培养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今年6月份,学院与山东新星集团共同成立了“新星商学院”,联合打造新型学徒制培养和校企合作新样板。据淄博市人社局公布资料,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计划中,学院获批与山东新华医疗、山东华成、鲁泰纺织、山东金诚石化、东岳氟硅科技、山东东佳、鲁阳节能、泰宝集团、山东科汇、淄博天恒纳米新材料等54家企业共同培养2787名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训专业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化工、轻工纺织、新医药和现代服务类专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赛促学
                                                                               “淄技模式”扎实做
  在学院实训中心电气装置项目集训场地,取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参赛资格的选手正在进行ABB-KNX模块编程训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维江一边观察选手的训练情况,一边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我们参加大赛目的,一是展示现代技能水平,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二是把大赛的先进理念、技术要求、训练规程等应用到教学和实训中,运用大赛成果推动教学改革,带动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全员参与、考核选拔的工作机制使学院办学水平连年跃升,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屡获佳绩。2010至2019年,连续承办六届全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机电一体化、电子技术、电气装置、工业机械装调等项目的比赛,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及山东省选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省级一类比赛第一名37个、第二名29个、第三名25个;获得国家级一类比赛第一名1个、第三名3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3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3个、第八名1个、第十名1个。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任洪鑫代表中国参加电气装置项目比赛获银奖,实现了我省在国际技能大赛中的成绩突破。2018年,于瑞健以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集训考核第二名的成绩,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备赛选手。王新惠老师获得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财会专业一等奖第一名,参加第二届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得6个项目第一名。学院师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为淄博争得了荣誉,为山东争了光,学院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第45届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彰显了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淄博技师”办学品牌更加夺目。
  凡事预则立。杨维江表示,城市滋养学院、学院反哺城市发展。淄博市技师学院正在积极谋划,奋力前行,抓住我市支持学院“首批纳入高职院校序列,转设淄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契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培养更多地高素质技能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