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引领教育质量提高

2020-0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 字号:[ ]

为推动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强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7月28日,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意见反馈会议在淄博理工学校举行。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前期,市职教教研室组织教研员、各专业教科研中心组成员、高职院校专家、部分骨干教师成立了15个专业大类审核组,对各学校99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审核。

会上,首先由市职教教研室教研员作了题为《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引领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专题报告,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意义、制订依据、制订程序、主要内容、修订完善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指出了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方向、措施。然后,根据专业大类进行了分组,由各专业教研员分别组织召开审核意见反馈会,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需求调研、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职业面向、课程体系、实施保障、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反馈,将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反馈到位,各学校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形成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修订意见。

本次审核意见反馈会是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新把脉问诊,各学校纷纷表示要坚持市场导向,紧密结合我市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从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关键问题,修订完成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来自全市9所职业院校的教务处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和市职教教研室教研员共130多人参加会议。(傅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