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淄博市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征集活动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0﹞33号

2020-0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按照《淄博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淄教基字〔2020〕11号)要求,为做好中小学生阅读活动的指导和引领,构建我市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库,经研究决定开展淄博市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征集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各级教科研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科研的工作者以及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参加,可个人申报,也可多人申报(最多不超过6人)。

二、征集内容

基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和《淄博市中小学生全科阅读推荐书目》(1.0版),适用于指导普通中小学生自读及亲子共读的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既可以是一本书的多学科阅读指导,也可以是整本书的阅读指导,还可以是某一章节或某一主题的多书目阅读指导等。每个课程资源包主要内容包括:

(一)图书简介。简单对作者、写作背景、图书主要内容等进行简要概述。

(二)简要书评。结合所推荐学段的学生发展特点,对图书的积极价值进行分析、挖掘和评价,引领学生更好的理解图书内容,使学生的阅读更有针对性。

(三)阅读指导学习单。阅读指导学习单既可以面向学生自读指导,也可以面向亲子共读指导,由申报人自行设计,可包括阅读目标、主要阅读策略、阅读引导话题、相关推荐材料等内容,也可参考样例(附件3)。力求通过阅读指导学习单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阅读指导、交流的平台,帮助学生搭建阅读、思考与表达的支架,为学生提供明细的阅读路线图,从而提升阅读的质量,解决“不会读、读不好”的问题。

(四)阅读指导视频课。通过阅读指导视频课,使学生或家长在教师和其中系列素材资源的引领和指导下,掌握推荐书目的阅读方法、深入理解阅读书目的相关内容,从而实现思维得到启发、情感引起共鸣、阅读能力得到提升的目标。视频不限时长,可以是一个视频,也可以是一系列相关视频集。

三、资源要求

(一)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

(二)课程资源申报人须为相应课程资源的开发主体,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

(三)资源内容须契合学生发展特点和需求,应能起到激发阅读兴趣、教会阅读方法、提升阅读能力、拓展阅读视野、丰富阅读收获等方面作用。

四、工作程序

(一)自愿申报。课程资源申报人填写申报表,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将申报表及申报资源电子稿(课程资源包命名规则:学段年级+书目名称+所在单位)统一报送到所在区县进行初审。局属各学校直接报送到市教育局基教科。

(二)区县初审。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将征集的资源分学段进行初审、汇总,填写推荐汇总表。相关资源按学段储存在光盘或移动硬盘内(附封面,封面内容包括区县名称+学段年级+资源数量)连同区县推荐汇总表(附件二)、课程资源申报表(附件一)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并报送。

(三)市级遴选。市教育局将统一组织专家进行遴选评审。

(四)公布使用。经专家遴选推荐的优质课程资源名单将在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公布,并作为公益性资源纳入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指导数字资源库使用。

五、报送时间与要求

各区县、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的教研、征集、初审和推荐工作,要与本校、本区县阅读指导课程资源库建设工作相结合,与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相结合,发挥教师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也促进教师多读书、读好书、会选书、能讲书,实现自我专业成长与发展。

相关材料请于2020年9月11日前报送至市教育局基教科。所有上报材料均不退回。逾期不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高立平 ;联系电话:3183976


附件:  1.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申报表

            2.淄博市普通中小学阅读指导优质课程资源推荐汇总表

            3.样例另发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