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淄教教服字﹝2020﹞9号

2020-0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驻淄各高校,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责任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升高、湿度增大,发生各种传染病、肠道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几率和风险显著增加,且正值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长(园长)主体责任,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严密各项工作措施,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细化管理,建立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一)严格落实管理规范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培训等各项规章制度,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全面落实“明厨亮灶”,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规范食品管理环节

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加强对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配送、供餐、洗消、留样等关键环节的管理,确保安全可控。要注意餐食原料安全,全面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和台账等制度,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防止购进可能被致病微生物、化学物污染以及过期、变质的食品及原料。要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败变质风险,妥善贮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该冷藏的冷藏、该冷冻的冷冻,尽量缩短存放时间特别是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及时废弃腐败变质食品。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养成人人讲卫生的习惯。

(三)要做好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自查工作。有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的学校,要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和水样送检,经具有合法检测机构水质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饮水机要定期清洗、消毒,桶装水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同时,关注学生饮水卫生,杜绝师生饮用生水,以免水介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三、强化监督检查,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检查,监督指导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督促学校立即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员,并按计划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彻底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