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张店:和谐教育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6月28日,《淄博日报》4版,以“张店:和谐教育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题,刊发张店教育新闻,图片和文字如下:


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力度

张店:和谐教育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本报记者 董琦 通讯员 白长乐

近期,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不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力度,规范审批流程,健全监管机制,推进部门镇办联动,组织联合检查230余人次,约谈培训机构负责人30余人次,发布6批白名单、10批黑名单,营造了和谐有序的校外培训市场环境,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阵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局深入分析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多、类型杂、学段覆盖全的实际情况,紧扣“校外教育活动导向正确、规范有序”的创建指标要求,进一步健全教体、市场监管、人社、民政、公安、消防、城管、镇办等部门单位组成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治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建立了部门、镇办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着力细化部门责任,形成专项整治的有机合力。与民政、市场监管、人社、卫健等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共用,联合梳理核查培训机构登记信息,落实培训机构分类管理的要求,按照营利和非营利培训机构的不同类别,制定分类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开展学校片区范围内机构排查,发放中小学生问卷,组织全区中小学自查摸排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全区74名中小学督查员对学校周边进行全范围、无缝隙集中摸排。实施基层社区网格排查,对大型综合体、沿街房进行日常巡查和随机检查,把握辖区内培训机构实时动态,实现学校排查与基层网格排查有益互补、无缝衔接。落实“排查发现——明确监管——治理销号”执法流程,实施主责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的联合执法。集中解决教育培训机构门牌标识混乱、托管培训混杂、教育咨询文化产品销售超范围经营问题,实现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全面推行培训机构信息公示制度,通过统一模板、统一内容(证照、师资、课程、收费)等举措,实现育人方向和价值导向清晰明确。定期向社会、家长公示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家长科学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把市民投诉反映、市场巡查发现的违规培训机构,纳入市场监管、消防、人社等部门随机检查名单,充分发挥行政处罚、信用征信等联合惩戒手段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探索以资金监管为主,综合课程资源、师资信息、教育质量、评价测评等内容为一体、适合张店区实际需求的第三方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扫码查询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信息,提升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设良好教育环境。开展线下复课条件核验工作。5月29日至6月12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分批完成了对张店地区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复课条件核验工作,6月6日起,通过核验的校外培训机构可开展线下复课。截至6月19日,共有303所校外培训机构符合线下复课条件并开展线下复课,营造了和谐的校外教育环境,有力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