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2020年中考热点解读(二)
——初中后职业教育类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2020-0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近期,初中后职业教育类学校招生政策倍受家长和社会关注,现就有关政策问题做详细解读。 

关注点1: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办学形式是什么?我市有哪些招生学校?

答:“3+4”即中专+本科,其办学形式是:选拔优秀初中毕业生进入试点中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学习3年后,经考核测试,择优选拔进入对应的本科高校学习4年,系统培养本科层次操作技能优秀、专业理论扎实的应用型技能人才。“3+4”属国家计划内统招大学本科生,毕业待遇与参加高考录取大学本科生完全相同。2020年,我市有4所招生学校,分别是淄博工业学校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对应潍坊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对应烟台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的舞蹈表演专业对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舞蹈表演专业,济南艺术学校的舞蹈表演对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舞蹈表演专业。 今年招生计划为淄博工业学校40人,淄博建筑工程学校40人,山东文化艺术学校6人,济南文化艺术学校1人,共计87人。

关注点2:“三二连读高职”的办学形式是什么?

答:“三二连读高职”由中等职业学校挂靠高职院校联合办学,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为五年(三年中专+两年大专)。前三年按照中等职业学校有关要求学习,毕业时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后两年按照高职院校有关要求学习,毕业时颁发挂靠高职院校相同专业的毕业证书。 

关注点3:“五年制高职”的办学形式是什么?

答:“五年制高职”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形式,招收初中毕业生,经录取后直接进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简称“高职院校”)学习,进行一贯制培养,学业期满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 

关注点4:高等师范教育的办学形式是什么?

答: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以综合培养专科层次高素质幼儿园教师为目标,采取“3+2”培养模式,前3年由招生学校通过驻地教育行政部门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管理;3年期满经学校测试合格,升入专科层次学习2年,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管理。今年暂无“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院校在我市招生。

 关注点5: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有哪些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答:目前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有18个专业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列入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分别是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学校的动漫、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造价、机电技术应用,淄博理工学校的服装设计与工艺、纺织技术及营销、数控技术应用、工艺美术(陶瓷艺术设计方向),淄博电子工程学校的焊接技术应用,淄博信息工程学校的电子商务、电气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的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机电技术应用;另外,淄博理工学校的纺织技术及营销、服装设计与工艺,淄博电子工程学校的焊接技术应用等33个专业被市教育局命名为淄博市中职特色专业。

关注点6:学生上中职学校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目前,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了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制度。一是免学费。山东省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所有在校学生免除学费。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二是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比例为在校学生的10%。三是国家奖学金。对于特别优秀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奖学金。四是顶岗实习。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五是学校从事业单位投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资助学生。六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资助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关注点7: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学渠道有哪些?

 答: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学渠道通畅,主要有5个途径:一是“3+4”、“三二连读”转段。淄博工业学校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潍坊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和烟台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签订了“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协议,打通了我市中职学生直升本科的立交桥。全市8所公办中职学校共开设36个专业点招收中职3年与高职2年的“三二连读”学生。二是通过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入学。三是参加职教高考。四是参加普通高考。五是参加成人高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关注点8:什么是职教高考?

答:从2022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职教高考”制度,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职教高考报考人员为中职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考试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原则上不低于50%。实施职教高考制度后,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将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更多升入应用型本科高校机会。到2022年,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数量将由现在的1万人增加到7万人左右,职教高考的本科升学率将提高,吸引力不断扩大,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机会越来越多。

关注点9: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有哪些就业优势?

答:近几年来,各中职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有效地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就业的质量不断提高。概括起来,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优势因素有:一是推荐就业机制完善。各校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对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联系就业单位、推荐就业等专业服务。二是部分专业通过与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使学生入校后就有就业单位。三是实施1+X证书制度。学生毕业离校时既有中职毕业证书,又可考取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持职业资格证书就可直接上岗,深受企业欢迎。四是职业技能竞赛造就职业技能高手。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参加各级技能竞赛,为学生培养专业素质、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展现才华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成为企业争抢的人才。

 

政策咨询电话:

淄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793606

张店招生服务中心   2282569

淄川区教体局招生办公室 5181294   

博山区招生办公室   4181364

临淄区招生办公室   7123626

周村区招生工作服务中心 7875979

桓台县招生考试服务中心 8264150

高青县招生服务中心  6973644

沂源县招生办公室  3229038

市内中专招生咨询电话:

市教育局职教科 3173517

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2278789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5183697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4297713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7866530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7875126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8263156

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6973643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 322705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