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淄博日报》张店区西六路小学:精准扶贫 让爱心延续

2020-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6月14日,《淄博日报》3版,以“西六路小学:精准扶贫 让爱心延续”为题,刊发张店教育新闻,图片和文字如下:



西六路小学:精准扶贫 让爱心延续

□胡海霞 任增梅


张店区西六路小学遵循“学校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辍学,保障贫困学生安心学习,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成长。

扶贫工作 党员先行

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彻底摸排,并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全面掌握贫困人口的数量、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按照“两免一补”政策,给予贫困生生活补助。同时认真落实好教科书“一科一辅”的免费发放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学生受益。

实施“暖心支部1112”工程(1个党员联系1个教研组、1名青年教师,1名退休老党员,2名群众),对所需帮助的人员给予及时帮助。城西社区“身残志坚”的王同力老人一直是学校帮扶的对象,每年数次学校领导和少先队员们都会来到城西新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队员们还走访我市“百岁老红军”秦师,他是我市唯一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除了慰问老人,学校每年还定期组织党员“献爱心”捐款,随后安排党员代表将温暖送到贫困学生的家中。

依靠群众 拓宽渠道

每年“扶贫日”来临之时,学校都在全校范围内广泛进行了“扶贫日”宣传,号召学生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愿捐款捐物帮助周边的困难人群。去年“六一”节,学校组织全体师生为贫困学生捐赠活动,所得善款一部分直接赠予贫困学生,另一部分为贫困学生购买书包、文具、衣服等。同时,学校呼吁家长献爱心,将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崭新的文具和课外书,整洁的旧衣物和干净的玩具一并发给贫困学生,让这个缤纷六月的活动现场充满了爱的暖意。

治贫治懒 扶贫扶智

本着“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学校每一位老师与一名贫困生或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在平时的教学中,做到勤观察、勤发现、勤表扬、勤纠正,对贫困生进行正面引导和必要的辅导,鼓励贫困生进步。

值5.25心理健康节到来之时,西六路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各班在文化墙上展示了精心制作的主题手抄报、幸福树来诉说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学校还精心组织了“5.25 我爱我 让心灵洒满阳光”主题升旗仪式。主持人向全校同学发出了《关爱心理健康,健康快乐成长》的倡议书。同学们还表演了精彩的手语舞,现场进行了签名仪式。与此同时“张店区西六路小学与沂源县南鲁山镇中心小学手拉手爱心志愿赠书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从布置活动到发出通知,仅两天时间,西六路小学的孩子们都精心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并制作了精美的书签,夹在书中,积极踊跃奉献出自己的爱心。最终,西六路小学不仅向南鲁山镇中心小学捐赠了爱心图书绘本2600余册、足球20个,学校教师还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的阅读示范课及足球课。本次“手拉手爱心志愿行”活动,让山区的儿童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给予他们的关怀与温暖。

爱心支教 不负韶华

学校每年都会选派优秀教师,远赴农村支教。去年9月17日,学校选派一名优秀教师踏上了去滨州惠民支教的征程。

支教教师到达对口帮扶学校后启动首届校园读书节、利用学生午写时间进行写字的指导训练。同时,西六路小学还先后派出具有多年班级管理经验的老师对支教学校全体老师进行班主任工作培训,班主任论坛赢得老师们热烈的掌声,启动优秀学科教师爱心送教,让两所学校的教育深度融合,系列举措将对接帮扶支教活动推向了高潮。

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扶贫路上一定要“眼中有人 心中有爱”,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共同踏上未来小康的明媚之路!西六路小学校长赵君红如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