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

《淄博日报》产教深度融合育“应”才——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校企合作工作采撷

2020-0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职继科 字号:[ ]

2020年6月18日,《淄博日报》4版以《产教深度融合育“应”才——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校企合作工作采撷》为题,报道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情况。图文如下:


2018年春天,淄博电子工程学校三喜临门,一是学校新掌门人,校长白道德、书记耿益民走马上任,两位领导迅速进入角色,调研问题,在延续学校原有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二是学校由沂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更名为淄博电子工程学校,聚焦重点专业,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三是成立了淄博电子工程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有31家省内外企业和19所院校,学校链接更优质资源。学校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创新发展求突破,将校企共建深度融合向纵深化发展推进。而该校与山东合力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办学,堪称产教深度融合的典范。
  山东合力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在沂源县注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抓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开始从传统化工产业向电子产业转型,新建年产5亿支手机摄像头模组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6亿元,税收5亿元,成为合力泰新的业绩增长点,被列为淄博市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并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2018年,学校与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创建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校企合作关系,共育共管机电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培养适合企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学校每年至少为企业招收定向订单班2个,培养学生不少于100人,定期安排学生到公司进行顶岗实习。企业每年生活补助学生2000元;资助学生统一校服两套;无偿提供企业专培教材;设立合力泰奖学金:每年从订单班学生中按照3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按2:3:5比例,分设一、二、三等奖,奖额为: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2018年学校招收合力泰订单班3个165人,2019年招收订单班2个120人,今年计划招收订单班2个100人。
  校企推行理论实践一体化模式培育人才。创建“校中企、企中校”,“做中学,做中教”的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校企双方相互挂牌相认,学校是合作企业人力资源基地,合作企业是学校实训实习、就业基地,引入企业具有生产功能的设施设备,建设人力资源有保障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校外稳定的顶岗实习基地。学校把企业技术标准引入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强化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切准企业需求脉搏,聘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专家为学校客座教师,参与教学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企业共同优化校本教材《企业文化》、《SMT》、《现代显示技术》、《品质管理》、《生产管理》,从“教学内容”这一关键环节着手,形成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加强人才互派与交流,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聘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专家为学校客座教师,参与教学计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定期派遣教师到合力泰进行专业实训学习、锻炼,企业派出工程师或技师到学校授课、担任兼职教师,畅通人才双向流动渠道,通过双向交流,激发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生产、教学、科研一线上的创新、创造、创优,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提升学生技能训练的针对性,探索“学生实习+就业顶岗”实习模式。学校与合力泰公司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19年4月20日,合力泰公司在学校建设合力泰SMT教学操作室一个,提供两台SMT生产设备,供教学实习使用,弥补校内实训基地的不足。建立学生观摩实习制度,学校将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进入沂源合力泰车间进行认识实习,提高学生“将来做什么、现在学什么、着重练什么”的技能训练意识。
  学校积极引进合力泰优秀企业文化,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学生走进合力泰体验企业文化。学校邀请合力泰集团人力行政总裁卢忠荣先生、合力泰学院王金跃院长来校做企业文化宣讲。制定学生实习文化手册,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对接融合,构建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职业能力。
  两年来,该校招收合力泰订单班280余人,输送到该公司的学生三批达270多人次,每批学生在公司实习时间为6个月,实习期间,在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师傅的培训下,学生掌握了一系列的现代设备操作流程,强化了专业技能,提升了职业素养。有的学生在实践结束后就进入该公司的管理层成为企业骨干。2016级的张洪祥、张燕等同学,实习结束就成为了合力泰公司南昌分公司的班组长。
  这两年,学校还与鲁阳集团、卓意玻纤、三利集团、海尔集团、太平洋保险等县内外企业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搭建高水平发展平台,也利用企业资源培养了大批“双师型”教师,改善和密切了学校与政府、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学校发展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延学。而学校领导、就业办负责人的电话、微信一直忙个不停,省内外合作企业、沂源当地企业纷纷联系告急,寻求复工复产支持。县领导也给校长打电话,下了“死命令”,确保做好经济运行用工保障工作。其实,省内外企业来学校要人的状态,已是淄博电子工程学校近两年来毕业生就业安置的常态。
  今后,学校将以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发挥淄博电子工程职教集团的作用,吸纳更多优秀企业,稳步扩大校企合作规模。将订单培养、企中校办学、现代学徒制、大师工作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生产性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等办出自己的特色。推动每个专业群至少建立一个高端的产教融合平台,计划在加工制造专业群与三利集团共建“智能制造学院”,与海尔集团共建“柔性线体实训中心”,电子信息专业群与合力泰共建“智能终端核心部件制造实训中心”,财经商贸专业群与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电子商务实训中心”。形成“校企利益共同体”,实现共赢,产教深度融合,培育企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