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0)14号

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为提升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就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把落实《指南》作为提升学校德育水平的主要抓手,以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不断提升学校德育水平,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将《指南》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推动形成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学校德育工作格局。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指南》落地实施方案。按照“一校一案”原则,根据学段目标任务,充分考虑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培养目标、教师学生实际等因素,制定、优化《指南》的校本化实施方案,确保《指南》在每一所学校都能较好地落地实施。学校实施方案要按照《指南》确定的工作体系,参照《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进行整体性思考、体系化设计。要将《指南》确定的基本原则、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和实施途径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

(二)制定专项教育行动计划。《指南》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五项教育的具体任务、目标。各学校要围绕德育五项主要内容用心发力,在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基础上,分类制定专项教育行动计划,明确每一项德育内容的目标原则、任务要求、实施途径,确保完成各项德育内容的学段教育任务,达成学段德育目标。

(三)打造品牌特色活动。各学校要按照德育品牌建设要求,在全面落实德育工作任务基础上,突出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途径、重点群体,在做细做精上下功夫,在求创新、求实效上下功夫,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特色化德育工作品牌。已创建为淄博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品牌的特色活动,要进一步提升实施水平,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着眼励志劝学,精心设计能起到触动学生思想、震撼学生心灵、让学生终身难忘的精品德育活动。

(四)组织好学习研究。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对《指南》各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提供了要点解读、实施建议和参考案例,既有“是什么”的政策解答,又有“做什么”的实践指导,还有“怎么做好”的典型经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性。各区县、学校要组织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全体德育工作者认真学习,切实把《手册》借鉴好、学习好、运用好,提升政策水平、开阔工作视野、增强实践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指南》构建了包括中小学德育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实施途径等在内的中小学德育工作完整体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德育工作的新要求,既是基础教育领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文件,也是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区县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重视队伍建设,用好督导评价,确保《指南》在所有学校落地落实。

(二)切实树立务求实效的意识。各区县和学校在落实《指南》的过程中,要以增强德育实效性为导向,树立务实、求实意识。要综合运用多种教育形式和教育途径,真正做到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要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的要求,发挥好课堂主阵地作用,特别是实施好思政、语文、历史三科铸魂工程;要注重借鉴和创新,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学生乐于参与的活动,增强德育活动的吸引力;同一主题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应有特色化、差异化安排,增强德育的针对性。

(三)有序推进任务落地。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指南》实施工作的行政推动和业务指导,督促学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各学校要将细化后的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工,做到每个处室、教研组和每一名教职工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在制定完善总体落实方案基础上,逐学年(或学期)制定实施计划,并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整体、协调推进实施。区县推进落实《指南》的方案请于4月底前报市教育局(Word版和PDF版);学校整体落实方案、专项教育行动计划,需于5月底前完成,市教育局适时调度抽查。

联系电话:3183976   邮箱:zbjyjjcjyk@zb.shandong.cn

 

 

 

                   

                                                                                 淄博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