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区县采风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区县采风
区县采风

淄川区开好“三会”谋划开学教学工作

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线上不停步,上下优衔接。”随着疫情的渐缓,淄川区继续抓好线上教学工作,认真研究教学衔接,开好“三会”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工作。

一是好校长会,狠抓三类管理。一是狠抓综合管理。研究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引领校干发挥“头雁作用”,科学制定教学评价反馈机制;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研究线上、线下教学互补提升策略;重点落实集体备课,抓实分级、分层管理,优化学生学习管理和心理疏导,上好“开学第一课”;抓好家校共育,争取家长的配合、理解和支持,形成最佳教育合力。二是狠抓级部管理。探讨新形势下的级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级部的主体责任,明晰发展目标,细化管理落实,明晰班主任与学科教师责任,实施“级部主任—班主任—学科教师—学生”四线合一工作策略,将级部发展目标分解到班级,明确到教师,关注到学生。三是狠抓学科管理。根据各年级学科教学特点,特别是针对毕业年级和学业考试课目,加强课程编排管理,时间安排合理搭配,深化学科教研,细化集体备课,调动教学主动性,实施捆绑考评,促进学科优质发展。

二是开好毕业年级主任会,落实六项工作。一是落实整体安排。引领学校调整复习计划,进一步细化备考安排表,制定有条不紊的工作日责任清单,优化学科教师工作安排,确保复习工作高效运行;优化学科复习计划安排表,具体到课时、内容、方法、使用材料、能力培养等,强化教学时间意识,提高教学效益;深化学科考点双向细目表,研究好课标、试题等,明确考查能力目标、核心素养和考查内容之间的关联,准确把握和落实学科教学要求。二是落实考试研究。引领学科教师重视命题和教材研究,从命题人角度思考,落实课标要点,夯实教材重点,透视典型试题,理清命题思路,挖掘提炼方法,增强有效性;重视试题资料研究,研究题目、组合题目、优化题目,做到教师下题海、学生出题海,形成每个专题的典型考题和研究成果。三是落实教学反馈。落实教学专题微考堂达标,教师通过选题、做题,把握趋势规律,开阔教学思路,提高反馈的针对性,选取典型预测题目,限时训练,实现专题当堂达标。四是落实总结深化。探索落实师生共同讲评教学改革,学生可讲答案要点、做题思路,进而收获启示;教师可评类题方法,变式运用,拓展提升等,总结好重点内容、难点启示、思路规律、技巧方法等。五是落实模拟反馈。适量适度进行模拟检测,提高学生应试能力、综合能力、信息加工整理能力。特别关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学科内容的结合,重视试题中与生活联系的最新科技成果、社会热点等问题,努力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六是落实增长提升。倡导建立学生错题本、综合本或学科宝典,积累常考点、易错点、易混点、交叉点、专题关联点等,认真整理,经常反思,落实一题多法、多题一法,抓好知识能力的增长点,实现素养的再提高。

三是召开学科组长会,完成三项任务。一是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认真研究学科教学课例,加强学校间的交流,总结线上教学中作业、检测的有效反馈手段,探讨线上、线下教学的各自特点,指导和优化今后的教学方式。二是完成线上线下衔接任务。引领教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工作,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衔接等,落实学科教学要求,及时关注与解答教学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三是完成学期教学任务。根据学科特点,引领开展好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教研活动,落实好本学期教学重点,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与方式优化,抓好学业备考指导,高质量完成好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张光波 李传训 周文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