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淄川中学:精致落实 推进高三年级有序开学

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淄川中学始终把高三学生返校作为春季开学的首要办理事项,从返校方案制定、线上教学和返校后教学衔接、心理指导和思想教育等方面做好全面筹划,蹄疾步稳的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织牢“122”教学管理架构,提高管理责任单元的运行效率。“1”是以级部为管理的轴心,“2”是班级教育组和备课组两个团体,网上授课和课后答疑两条路径。高三年级从正月初二即开始制定网上授课和课后答疑的两套课程表,将教学进度的统一性和个别辅导的灵活性统摄在一起。每周召开一次班主任、备课组长会议,备课组每周进行一次线上集体备课,班级每周召开一次班会,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得到了及时交流。

二是积极谋划线上教学和返校后教学的衔接。3月27日,分批组织高三教师返校进行了学科组研讨,针对学生线上学习中学情反馈不及时、学生练习偏少等问题交流了看法,提出了加强作业批改和返校后跟进测试练习的措施办法,进一步优化了复习备考策略。

三是时刻关注学生非智力因素在备考中的作用发挥。注重备考氛围的营造,组织了线上高考一百天倒计时誓师大会,提振了学生的信心。关注学生心理的疏导,组织学校心理辅导教师为全体学生做心理辅导专题讲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各班定期召开针对疫情防控、高考时间调整等内容的主题班会,及时传递备考信息,强化信心理念教育。

四是严格落实教室、宿舍、就餐的配置要求。高三年级按照每班不超30人的标准,编制49个教学班,规划95间教室,保证了教室之间间隔一个教室。安排142间宿舍,按照每个房间4人的标准,满足了493名住校生的需求。食堂提供523张餐桌,可满足1000人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就餐。目前,教室、宿舍均安排到位,通校生、住校生分批错峰返校方案均制定完成并通过现场模拟。

随着4月15日开学进入倒计时,学校计划在开学前三天发放致高三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高三学生复学指导手册,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另外,精心组织好高三班主任、全体教师会议,精细策划开学第一课、全学科集体备课优化复习备考策略、模拟考试等工作,全力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当前,淄川中学校园草已绿、花已开,静等学子归来。(王昌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