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高青县实验小学多措并举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疫情防控期间,高青县实验小学上下一盘棋,精心筹划,稳步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县教体局的安排,统筹制定《高青县实验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确保教学秩序和学习质量的稳步提升。

规范线上教学秩序

网上学习要按时。学生按照课程表按时观课学习,做好上课学习记录。同时把自己观课的照片及时上传。班主任每天要在班级群建好群相册,方便学生及时上传观课照片。班主任以及任课教师随时关注学生上传的观课照片情况。对没有按时发送照片的同时,要及时了解情况,确保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动态。

观课记录要详实。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学校一直秉承师生同学的原则,任课教师每天认真做好听课记录,了解线上教学的内容。同时要把自己观课照片、听课记录拍照发送到年级组指定文件夹中。

 同时根据线上教学的听课情况,各备课组长带领老师们精心设计了预学单。预学单将以检测的形式检查学生掌握了哪些内容,哪些内容还没有掌握起来,这样帮助学生找出自己学习的薄弱或疏漏环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有的放矢,提高课堂效率。

作业布置要灵活。教师每天的作业布置要灵活、形式多样,除了适当布置对当天学习情况的巩固作业外,可穿插学生动手操作、朗读、背诵等作业,作业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发送。

作业批改要及时。教师利用QQ作业功能、微信作业小助手等工具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做好及时反馈。对于不按时上交作业的学生,可以随时利用作业功能提醒。当天的作业当天批改完,除了批改作业时对于学生出错的问题指出外,对于全班出错多的问题,在班级QQ群里进行反馈总结。

线上学情要摸清。针对线上答疑和每天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教师对全班学生的学习做到心中有数,找出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化问题。对于共性问题,教师在班级群里利用答疑时间进行讲解或者在班级群里进行总结归纳;对于个性化的问题,教师通过语音聊天、视频聊天或者留言的形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但是针对网络存在的局限性,很多问题需要教师认真梳理,开学后逐渐解决。考虑到现在家长复工等各种原因,线上答疑可适当调至晚上家长可以监督的时间。

集体备课要夯实。为充分做好资源共享,发挥团队的合作力量,各备课组可自行采用钉钉、QQ、微信等方式进行集体备课,备课组自定集体备课时间,最晚星期三上午线上集体备课必须完成,每个备课组集体备课的时间不能少于40分钟,少于四十分钟视为无效集体备课。备课组长做好集体备课的统筹安排,提前确定好每周的集体备课内容,研讨内容、研讨形式及中心发言人,发到备课组群内,留给教师充足的时间做好准备,避免交流时泛泛而谈,不让集体备课流于形式。中心发言人采取轮换制,至少要提前半天将集体备课发言稿发往交流群。每次集体备课要把重难点、训练点、易错点、拓展点确定好。

保障线上学习质量

落实专人管理。每天的线上学习我们专人管理,一人负责学生,一人负责老师。开学后第一天上交线上学习的所有材料,检查结果计入老师的全过程量化。

班主任每天建好相册,学生发送观课照片,最后班主任再把班级每天的观课照片发送给李敏,李敏分年级、分班级整理好。教务处同时安排专人向教研员提供每天的观课照片。教师每天的观课照片、观课记录、作业批改、线上答疑,一周的集体备课,分类发到群相册里,每天有专人负责把年级组的这些照片打包发给白宁,白宁再负责把这些照片分类按年级、按学科整理好。

及时做好反馈。学生的观课情况、教师的在线教学、集体备课情况要落实好学校的“日清、周结”制度,在工作群及时做好反馈。通报各类照片发送情况,通报集体备课的时长、集体备课的效果、存在问题等,以便下一步改进,从而提高在线学习、在线教研的质量。

精心组织检测。为督促学生进一步提高线上学生的质量,教务处结合《高青县实验小学学生十项能力检测方案》,制定《高青县实验小学线上检测方案》,分阶段组织口算比赛、听写比赛、诵读比赛、写作比赛、解决问题比赛等,备课组长根据安排及时做好试题的编排,备课组统一时间组织线上检测,检测线上学习的质量,夯实学生素养。

创新评价方式。1.表扬要高调。在线答疑第一件事就是要表扬,表扬作业好的同学,表扬听课过程中善于动脑筋、提问题的同学。榜样树立了,其他同学也会跟着效仿。作业批改结束后,对于作业做得好的同学也在群内表扬,同时把好的作业发到群里,让大家一块学习。2.实行堂堂清制度。建立学生每日学习任务清单,对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反馈记录,查漏补缺。3.实行喜报激励。每周结束后,各任课教师对于按时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的同学都可以颁发喜报,评选线上学习标兵、作业。每次检测结束,班内都要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线上颁发喜报,以激发他们学习的内驱力。

当前,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通力合作,扎实并逐步完善线上学习的质量,努力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贾文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