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让每一份牵挂温暖抵达——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关爱湖北籍学子纪实

2020-0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淄川教育和体育局 字号:[ ]

2020年4月6日《山东教育报》3版,以《让每一份牵挂温暖抵达——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关爱湖北籍学子纪实》为题,刊发淄川区教育新闻,图片及文字如下:



让每一份牵挂温暖抵达

——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关爱湖北籍学子纪实

□ 通讯员 张光波 李炳熙 王静


2020年开局,新冠肺炎疫情让寒假一再延长。昔日在身边像小鸟般叽叽喳喳的学生们,如今成了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所有教师的惦念。其中,14名回乡过年的湖北籍学生格外让教师们牵肠挂肚。如今,他们还远在湖北的天门、仙桃、麻城、潜江、汉川等地。为此,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湖北籍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异地不异情、隔离不隔爱”。

线上管理 异地同心

学校构建疫情重点省份学生服务管理信息网,通过电话、微信、QQ、钉钉等多种方式,逐一联系湖北籍和其他疫情严重省份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和生活状况,“一对一”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做到沟通到位、不漏一人。

通过“一对一”联系,学校进一步了解了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将情况及时、准确地报告上级部门,同时也将学校的关心和祝福带给每一名学生。学生和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坚持每日一报,并主动与班主任联系,反馈各种信息。他们每天发回的那一句“平安”成了这个假期里最动听的词语。

暖心援助 用爱守护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产生的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牵头、41名班主任和全体心理健康教师为成员的“心理健康援助项目团队”。他们通过网络、电话、推送心理健康防疫小视频、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工作。针对家在湖北以及其他省份的学生,学校随时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服务,帮助他们化解疫情心理困惑,保障他们心理健康。

各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还分工协作,对湖北籍学生进行“线上家访”。在家访过程中,教师们不仅关心学生居家防疫、学习生活、劳动锻炼、作息安排等情况,而且在学生的学习状态、线上学习表现及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与家长进行沟通。他们用爱在家校之间架起了一座战“疫”连心桥。

“纸”上生花 心声入怀

“孩子们,你们远在湖北的14名同学经历了太多的焦虑、彷徨和思念。我们南校区的师生是一家人。我希望家在淄川的学生要多关注自己的伙伴,做到守望相助、互相关爱;也希望远在湖北的学生乐观豁达、坚守信念……”自延迟开学以来,学校专门在微信平台开辟了一门新课程“校长跟你说说话”。上面便是校长许振涛3月24日写的寄语。

“亲爱的宇豪同学:你好!收到这封信后,你颇感意外吧!我是你的大朋友,也是你的许校长……”

“亲爱的王森同学,我听说你的爸爸一直在当地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你爸爸的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请你代表我向你的爸爸竖个大拇指……”

延迟开学以来,许振涛用近两周的时间为每一名湖北籍学生写了一封信,并与14个家庭进行了温情连线,耐心解读本地抗疫政策及学校在抗疫防疫方面所做的准备工作,为每一个家庭解除忧虑,并递上了一颗“定心丸”。

纸短情长,道不尽彼此的牵挂和感恩。家长和孩子们也通过回信和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对学校的深情。何宇豪在回信中写道:“疫情阻隔不了师生情。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相聚。今后,我会更加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三年级(4)班学生文安娜的家长说:“淄川的教育非常好!这也是我们一直选择在淄川读书的原因。”

如今,疫情即将消失,校园里生机盎然。教师们正在精心为开学做准备,并期待着师生重逢的那一天到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