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当前位置:淄博教育局
> 服务 >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淄博市中小学生阅读量有多少?这些数据告诉你
——《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首次发布

2020-0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基教科 字号:[ ]


“书香磨砺初心  阅读浸润生命”,4月23日,淄博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张店区重庆路小学举行。会上,淄博市教育局发布了《2019年度淄博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阅读认知和态度、阅读行为和习惯、阅读影响因素三个维度对全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基本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初步揭示了学生阅读水平与家庭、学校等各相关因素的关系,为从全市层面促进书香校园建设、改进学校阅读教学、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素养提供依据和参考,是我市乃至全省首次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此次调查借助全市教育满意度测评平台面向全市11个区县(含高新区、文昌湖区、原经开区)普通中小学共323369名义务教育段在籍在校生(其中小学段181686名,初中段141683名),进行了调研,参与率高达87.6%,其结果能够反映我市普通中小学生阅读的基本状况。

报告显示,我市中小学生普遍都喜欢阅读。58.18%的中小学生选择“非常喜欢”阅读,29.35%的中小学生选择“比较喜欢”阅读,仅有0.8%的学生(约2587人)选择“比较不喜欢”和“非常不喜欢”阅读。在阅读方式和阅读地点选择上,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尤其是初中生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是自主阅读,最喜欢的阅读场所是家里。小学生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从高到低依次为自主阅读(63.11%)、亲子阅读(28.36%)、同伴共读(4.71%)、师生共读(2.68%);初中生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从高到低依次为自主阅读(88.56%)、同伴共读(4.69%)、亲子阅读(4.18%)、师生共读(1.88%)。小学省更喜欢的阅读场所依次是家里(61.11%)、图书馆(20.92%)、学校(12.08%)、书店(4.47%)、其他(1.41%),初中省依次是家里(58.01%)、图书馆(25.79%)、学校(10.04%)、书店(4.92%)、其他(1.24%)。

报告发现,我市普通中小学生人均年阅读量达到21本,远高于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的相关数据。

报告同时也发现,不感兴趣、不知道怎么阅读、找不到合适的书是学生不喜欢阅读的三大主要原因。69.70%的学生选择因为“不感兴趣”而“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其次33.51%的学生选择因为“不知道怎么阅读”而“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24.15%的学生选择“找不到合适的书”而“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这说明学生阅读兴趣的提高、阅读书目的选择及阅读方法的指导应该是我们阅读教学关注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导致中小学生“非常不喜欢”、“比较不喜欢”阅读的原因中排在第4位的是“作业太多没时间”,尤其是在参与调研的初中生中,此选项比例更明显增长,说明学业负担过重会降低学生的阅读兴趣。

此外,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家长在态度上普遍支持学生进行阅读并能对孩子阅读给予一定指导和交流,但是另一方面家庭藏书数量偏少,不能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图书馆普遍能面向全体学生定时开放但却并未成为中小学生进行阅读的主要场所和进行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阵地。教师对阅读含义的理解还较局限,阅读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的理念和实践还需继续普及和提升。(高立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